zt: 能再分裂点吗?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北京时间晚上7点,瑞典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家。诺奖评审委员会表示,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


莫言获奖的消息刚刚发布,人民网即刊登文章《祝贺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称“这是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天,中国作家等得太久了,中国人也等得太久了。一个有过先秦诸子、汉唐气象、宋明风韵的传统文学大国,一个曾诞生过孔子、屈原、李杜、曹雪芹的文明古国,走到今天,终于有中国籍作家在诺贝尔文学奖的名册上留下名字。我们需要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是慰藉,是证明,也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新起点的开始。”



但回顾十二年前,当法籍华人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人民网的表现截然不同。当时,人民网不仅称“诺贝尔文学奖违背了诺贝尔遗嘱”,更指“诺贝尔文学奖被用于政治目的是去权威性”。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曾在他的政治讽刺小说《一九八四》中写道:


“知与不知,知道全部真实情况而却扯些滴水不漏的谎话,同时持两种互相抵消的观点,明知它们互相矛盾而仍都相信,用逻辑来反逻辑,一边表示拥护道德一边又否定道德,一边相信民主是办不到的一边又相信党是民主的捍卫者,忘掉一切必须忘掉的东西而又在需要的时候想起它来,然后又马上忘掉它。”


这或许是对人民网的最佳脚注。






via 奇闻录 http://qiwen.lu/3915.html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2/10/zt_3099.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