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网络民议】唇亡齿寒,还得意洋洋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编者注】求是网这份所谓"互联网舆情研究报告"不仅没有包括任何能说明事实的数据,还将公知大V"遭到压制性打击"和"销号"、重大事故后舆论场被"平静"等中共加紧控制言论的行为当作正面新闻来报道。求是网最后还不忘自行曝出"自干五"目前面临着内部分裂的困境。

张晨初有画说_中国角色
("中国角色" by 张晨初)

求是网|2015年中国互联网舆情研究报告(部分)

2015年,一个值得写入中国互联网发展史册的年份。

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舆论格局和生态治理震荡上扬的一年。公知大V和网络谣言遭到压制性打击,被称为"推墙派"、"凿船派"、"体制婊"的一系列网络负能量群体折戟沉沙,一大批涉政治敏感帐号被依法关闭,个别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发表不当言论的网络大V,被中央网信办点名批评、惩戒。[…] 政务微博强势介入舆论场,微博热度一度呈现上扬趋势,但大V的失声(沉寂、被销号)、转场(微信等)、转型(变营销号),使得核心资源加速流失,加之新浪平台不能合理开发利用自身资源,微博衰败加速或已不可避免;[…]

一、总体情况

3、公知核心力量受重创折戟沉沙。2015年,公知核心力量"@老榕"、"@报人老罗、"@袁裕来律师"等陆续被销号,在2015年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的影响力明显减弱。[…]仅对网络上流传的"公知地图"名单进行观察,公知群体的发声明显有所谨慎、收紧,这与国家对互联网越来越成熟的治理手段有密切关联

4、自干五强势崛起,观点分歧不影响整体发展战略。正能量传播冲抵负能量,在2015年的各大公共突发事件中表现得非常明显。"4·25尼泊尔地震"、"6·1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自干五都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以及对负面舆情的精准"狙击"能力。[…]

6、官方处置重大舆情危机能力再度提升。与"甬温线7·23动车事故"相比,中国舆论场在"6·1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事件上表现的出奇"平静"。总理的亲自坐镇、媒体的密集发布、外媒的妥善处置、正义网民的准确发力,使得该事故成为经典的舆情保卫战。

二、2015年中国十大互联网舆情

2、"长江沉船",舆情防御的经典案例。[…]从舆论施压角度来说,并没有一个实体组织、政府部门、政府官员、游船负责人成为媒体或网络共同口诛笔伐的焦点,对于如此重大的突发事件,网络能够有如此事表现,全然得益于官方和正义网民的上下齐手、协力奋战。

三、中国互联网发展变向

4、民间力量跨网先行,海外舆论场首现纯正中国声音。[…]提前嗅到这一动向的民间正义网友,尤其是欧美留学生已经率先发力,自发地在海外发出纯正的中国声音,表达中国态度

四、中国互联网未来趋向

三是"自干五"自我净化。随着以"自干五"为代表的网络正能量群体不断壮大、发展,舆论江湖呈现出打破公知"一统天下"的态势,但受到"自干五"的"桃子诱惑",投机派开始大量涌入,使得小部分"自干五"的初衷不纯;****对"自干五"的"不当认识"和"拔苗助长","自干五"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利益侵扰和分化。另外,核心"自干五"的观点纠纷,将促进"自干五"内部加速裂变。

以下评论由数字时代编辑收集自新浪微博:

@爱霜始:靠着销号、删帖、禁言的不正当手段,还好意思说"正能量"如何如何?[哈哈]

@YohannTao:一个大V倒下去了,千千万万个小V站起来了,V们是……[哈哈]

@猫言可畏:以后分普世派与特色派?[哈哈]

@李松林的微博:这盛世,如你所愿。[鼓掌][鼓掌][鼓掌]

@simo平:过去牛鬼蛇神……帽子多呢,现在的帽子是公知大V[哈哈][偷乐]

@豆豆打搜都:共产党左转并不是坏事。加速历史进程有啥不好[歪果仁夏克立]

@Hongs-Jiacuo:载入史册是毫无疑问的!是名垂青史还是遗臭万年,那就不好说了[doge]

@木头8724:赵国就是牛X

@ST42195:自干五去吃屎,我们五毛看不起你们!别来分我们口粮!

@哈三哥:哈哈,自干五都成了正能量了,那你删掉德国自干五干吗

@杨小沐奶奶:唇亡齿寒,还得意洋洋

@朝一匹卧槽马:能公布网评员的经费开销吗?

@夜妄子:背后动作频频才是主要原因,也就是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那一套

@奉天道者飞狐:历史虚无主义:某些国家的一半历史是假的—龙应台演讲

@面朝大海VVV:它们有枪。

@终南山人的天空1:哈哈 ,杀了公鸡,天就不亮了。

@郭少爷的家丁:你们有七千亿的维稳经费啊,这么点成绩不值得吹牛皮。

@凌国华兮:眼下正逢三九四九,是天气最寒冷的时候。

@白河从我家门前流过:想当初,包子刚上台,万众期待,反腐声隆,风光得很。看现在,民怨沸腾,有几人不唾X。

@烧不酥的老番茄:厉害厉害!自干五比依"法"滞国还厉害

@ww663:给上面看的舆情报告,其真实性可想而知

@奥伯丁的落日:你党上一次气象这么好是57年,一年后马上粮铁翻番,超英赶美去了

@goodlucks123:看了看《求是》微博评论大多是个位数,二位数都少,自干五都没关心的一个媒体。

@尹銘君:包子铺掌柜的一人忙前忙后,还得留神自家的包子铺被手下的伙计给强拆了。我等屁民无非就是看看热闹罢了。

@举手表决全体同意:开始闭目自撸了!

@子夜的昙4:牛逼,为了凑数,很多人被公知了,@-小麻子- 那种无害家庭妇女都被封号了,我整天发吃发喝发旅游也到4了。

@水流沙坝2:大V被朝阳区群众,五毛,自干五围剿,国安网警的主力兵团的打击,已经溃不成军,正能量有7000多亿的维稳经费,弹药充足,历史虚无主义已经被平息了。

@东马1126:四人帮最忘形的时候,他们占领的舆论高地比珠峰还高,又怎样呢?!

@齐天小射:1638年,李自成仅剩18骑躲进商洛山,朝廷欢庆。1644年,明亡,崇祯自缢……

@顺其自然7275:呸,认清了包子什么馅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6.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 , , ,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via 网络民议 – 中国数字时代 http://bit.ly/U3z0eU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6/01/zt_15.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