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宜养花,养花怡人

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人宜养花

文/半目宜人

友人送了一盆红掌给我,令我十分感激。一则多年来未有拈花弄草的闲情逸致,二则所有互赠的礼物中,电子产品、书籍均不少,收到生机勃勃“生命体”还算第一次。新奇、紧张之余,却又添了几分欲拒还迎的情趣。

为了不使第一次养花经历过快结束,用盛水的小盘,将花盆放上,再小心翼翼放置于书桌上。红掌有30公分高。白色花盆如大号快餐桶那么大,小小的绿叶层层叠叠,顶上的“鸡冠”微微露出,点红的颜色与瓷白的花盆交相辉映,浑然一体,从上到下呈现出强烈的层次感和活力感,让周围的环境多了几分水墨画般感觉。

从此,每天的生活都多了一项既定过程,浇水,拭灰,多次移动位置和方位,所谓风水较好的地方都一一尝试,最后放在显示器侧后方,一来眼睛累了可以换个视物,二来也靠墙比较安全,不易绊倒。看着它一天天变化,心中几分窃喜。心情愉悦时,它是一道风景,俗世烦扰时,也能做到看它几眼,关切在心。如此几日,心中却有些不满足了,生活的美好感如同燎原之势拂过心间,往日熟视无睹的环境有着不适宜感觉,平淡无奇的生活跳动着不一样的音符和节奏。

人说:“养花怡人”。我说:“人宜养花”。人对着植物总是要点精神的,小到“人面桃花相映红”之美感,大则菩提树下顿悟人生,均为天人合一、相长并行。如今,红掌顶上的花开得正艳,绿色阔叶像完全张开的手,一进屋还未坐下就能感到欢迎你,鼓励你,像老友般的支持和问候。和它一起,仿佛有人默默关注着你,不会有单调和浮躁,静静感觉还听得见它的呼吸。此时花好,人也好。

前人说:“无心插柳尚可成荫,有心栽花当然要发”,世事无常也有常。心中有期待,花儿自在开。想想亦是如此。

养花始人

养花怡人

文/浮云如梦

和一般女子不同,我不喜欢养花草,虽然对漂亮的花也很欣赏。朋友来我家总说没有一点绿色,觉得屋子少了些生机。

去年冬天,朋友找到我说,她的一盆花很娇嫩,屋子太冷不好活,我家阳台采光特别好,想放我这养一冬,朋友的请求不好推辞,于是事先声明,花养死了可别怪我,把花搬过来了。

花搬过来就有点后悔了,这怎么养啊,朋友是爱花之人,这帮人照看花,同自己养花有什么区别啊,反而更添心病了:可不能把花养死呀,不然对不起朋友。

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阳台看看花的状况,呀!有叶子黄了,小心地把黄叶撕去,可接着第二片、第三片,我连忙打电话问朋友,朋友说:“没事,掉了旧叶出新叶的。”

一个多星期以后,真的看见枝头有新叶滋出来了,心里竟也有了一种喜悦的感觉,于是更热心地关注着花的变化。

一个月以后,竟然出花蕾了,天啊!我养的花竟然也要开花了呀,原来养花也蛮容易啊,兴奋之下想一盆也是养,几盆也是养,于是跑到花市又抱来几盆。每天摆弄花,似乎令我找到了一种寄托,而且感觉屋子里有了绿色,真的与以往不同了。

过年时,朋友的那盆花开得正艳,有客人来,都夸我会养花,说:怎么正好春节开放啊!得意之余,打心底里感谢朋友给我提供了一个实践机会。以前总对养花草不感兴趣,没想到帮朋友忙,倒开始对养花有兴趣了。

春暖了,几天前问朋友:“你的花什么时候搬走呀?”朋友大笑着说:“那花送你了,你真当是帮我养的呀,我怕你不养,才故意说是帮我养的。”其实自己已经对那盆花有感情了,还真舍不得朋友搬走,一听这话,连忙说:“太好了,对了,这花叫什么名儿呀?”电话那头说:“是一种只要有阳光就会活而且特别爱开花的花:太阳花。太娇贵的花我敢让你养吗?你也不想想!”

真的很感激朋友给自己带来的这份绿色与心境,自从养花后,觉得性情也有了变化,而且现在我的阳台有好多的花草了,姹紫嫣红。

忽然感觉,经营花草和经营人生一样,只要有心,只要用心。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15.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