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3年2月11日星期一

文/荷叶

午饭后,看完学生的篮球比赛,回宿舍看了一部电影,《Life of Pi》。一口气看完,没落下一个镜头。

电影的前半部分给我的感觉很宁静。那个家庭很特别,母亲鼓励信仰宗教,父亲却相信科学,在父亲的眼里,理性的思考才是重要的,他一直在提醒自己的孩子和宗教保持距离,不要被宗教欺骗和愚弄。在父亲的眼里,宗教应该是一种工具,他在饭桌上的那番话我的理解是:用好一种工具比不断地寻找更重要,重要的是出发,是上路。

母亲也承认科学是理解外在世界的一种很好的工具,但是解决人的内心问题,她认为还是要宗教。餐桌上的场景在我看来很和谐,前半段是父亲和哥哥在打趣Pi,而Pi也即时表达自己的意见,他问为什么不可以,父亲没有不耐烦,母亲对父亲的观点有认可,有反驳。这样的家庭环境其实很不错,所以我说前半段电影在我看来很和谐。少年Pi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长大了。

Pi在小时候就表现出了他在生活中非常主动的一面,那个名字,那一天从早到晚每节课前的坚持,整整写满三个黑板的数字。他有很强大的内心。我不知道那是源于什么,也许是宗教,也许是其他。

父亲在老虎的笼子前对Pi说的那段话其实很值得深思,他说,你在老虎眼里看到的东西其实是你自己情绪的一种反应,nothing else.

说说电影的最后吧,其实最让我疑惑的是,老虎就那么头也不回地走向了丛林。小船靠岸的时候,Pi已经虚弱地倒在了沙滩上,老虎下了船,我以为它至少会舔一舔Pi的脸颊,然后才离开。感觉这样的镜头才比较符合我的预期,显然这个是我的一厢情愿,老虎可不这么想。

或许是因为我们的文化里头,有一个“报”的概念。在经历了海上的暴风雨,经历了Pi把老虎揽在身上的那一幕,经历了Pi离开小岛时,口哨声引来老虎带它离开小岛的那一幕,Pi始终没有抛下老虎。当然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我们都以为老虎和Pi已经成了朋友。Pi和我们所有的普通人一样也是期待老虎看他一眼,给他一点回应。可是最后老虎头也不回的离开,恰恰证明了父亲的那句话:你当它是朋友,可是它只是动物。

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其中一个主题是感恩。同样一件事情,同样一只老虎,在我们看来或许最主要的角色是一个“威胁物”,Pi说,当老虎离开的时候,他很遗憾没有一个告别,遗憾没能当面感激它,感激它的陪伴。在海上,Pi也说了,老虎的存在让他保持清醒,给老虎寻找食物成了他每天的目标,让他至少不会无事可做。尽管有这么多的铺垫,Pi的感恩还是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最后他说,他遗憾的是,没能当面感谢自己的父亲,他教会了自己很多有用的东西。

这部电影的另一个主题,在我看来是孤独。Pi在海上其实是处于alone的状态,那只老虎毕竟不是人,不能和他对话,所以他要自己克服孤独、克服恐惧,对大自然的恐惧,对未来的恐惧等等。当然,alone和lonely不是一回事。漫长的海上漂流时光,我想Pi不仅仅是alone。所以他照着小本子做了很多事情,写日记,自己和自己对话,保持思考,主动解决面临的困境。我想起在不同的地方看到的同一句话,if you don’t learn to be alone, you will be more lonely. 母亲曾经提到的需要宗教来解决的内心问题,孤独算是其中一个吧。

说到底,感恩和孤独也都是宗教文化中的一部分。“感恩节”不仅仅是吃火鸡而已。祈祷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而孤独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实就是怎么和自己相处,和自己内心的欲望、恐惧等等一切,和平共处。

回到电影本身,Pi在和日本公司派来的两个人讲故事的场景,他讲真实的故事,他们不相信,这很正常。而他开始讲第二个故事的时候,我很疑惑,因为我一开始的理解是他在编故事,我脑袋里的反应就是,他怎么能把所有的细节说得这么清楚,(通常编故事都只有大纲,没有细节的。)后来听故事的小说家解开了谜团,小说家不愧是小说家,马上理解了那是同一个故事的从另一个角度的演绎。只是主人公全都变成了动物。日本那个公司的两个人,虽然觉得这个故事不好,但是可以接受。现在就面临了一个问题,我觉得不能接受,因为那是一个基本等于“人吃人”的故事。而电影本身的动物吃动物的故事,我能接受。那么,人和动物的界限在哪里?我联想起了《公正》课里头讲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几个人在小船上,投票决定杀死另一个人,让其他人存活等等。这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情。

电影还让我困惑的一个地方是主人公对暴风雨的一种好奇和狂热的向往。或许形容的不准确,灾难发生的那个夜晚,他就是被暴风雨吸引,离开了房间。在海上暴风雨来临,他喊老虎一起欣赏。给我的感觉是,没法理解。

不知道是不是信仰的缘故,我指的是宗教的力量,Pi的内心很强大,到了那个岛上的时候,他觉得是上帝给的一个指示,夜晚看到小岛吞没了所有东西,他看到那颗牙齿,觉得是上帝提醒他该离开了。因为宗教,他对他的遭遇有一种基于宗教的解释,这种解释给了他力量。他也质疑过上帝,在海上的时候。但是,他始终觉得,上帝在看着。也许这也是宗教的力量之一:同在感。

记得上次看锵锵三人行,讲到这部电影,其中一个嘉宾,应该是许子东,他认为,这个故事讲得是“他人即地狱”。他是从Pi和老虎的关系出发,把它归纳为三个阶段,他还把这个关系引申到了人类社会里,大意是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你以为对方是你的朋友,那不过就是你的错觉,中间肯定有别的东西在维系着这种关系,如果这个中介消失,对方就会和老虎一样,头也不回地走向丛林。不过这是他的看法,听听就好,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自己的电影好了。

我看不了太复杂的电影,比如间谍啊什么的,看得比较多的是简单的爱情故事片,最爱动画片。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故事,故事很不错,讲得很精彩,画面也很美,所以就不必纠结淡水的问题,主人公的健康问题,小船有那么牢固吗,等等。总之,这是一个好故事,值得一看。

 

原文: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左岸记:我也是最近才看的电影,大概是因为先前知道了太多的剧情,这趟漂流也就少了些奇幻,却给了我更多时间去思考其中的一些细节。李安从来都不会纵情,他只是个温柔的人,腼腆着讲述内心的哲学。我们怀疑所有的美好,又拒绝承认现实的残酷。人生和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而是用来相处的,有些东西虽然并不合理,我们却必须相信,有些东西并不牢固,却必须依靠。这不是李安电影里的选择,这恐怕是拧巴世界里,人生的选择。“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着蔷薇,审视我的心灵吧,亲爱的朋友,你应战栗,因为那里才是你本来的面目。”——西格夫里•萨松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2/pi.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