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北京:一座“神奇”的城市?

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文/赵强

 

新年新气象,时间过得飞快,又老了一岁。纵然自己不想去承认,可是2013年已然来临;回望2012,留下最多印象的城市竟是北京。我是今年开始才正式踏上北京这片“神奇”的土地的,这个地方拥挤不堪的,有部分人可能不是“很待见”,但我不厌烦。这并非意味着我对北京“完全地情有独钟”,相反,却是有些“麻木”了。

多年前,他们也向往北京?

多年前,他们也向往北京?

 

帝都除了拥挤,有什么神奇?

我承认北京是全国最拥挤的城市,不愧是“首堵”。我不想过多地去谈这地的历史,那是过去式了,好汉还不提当年勇呢。已故国学大师钱钟书《围城》里说过:“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去。”而北京就是这样的让人自相矛盾。

昨天和一个在家当公务员的好友聊天,期间谈到了北京的生活。我告诉他:每天至少要浪费3—4个小时在来回公司的路上,只是因为此地“不敢恭维”的交通。而且这个时间有时只是一个“保守”的数字,不排除意外。他的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反问道:真不知道你是怎么还能“无动于衷”地继续呆在北京?

这里,我要强调一点:身在北京,每个人都一样。那为什么还要呆在这座城市?五个字:不安于现状。拿我这位公务员的朋友来说,我在北京的经历,他简直不能接受,甚至有些窒息。于是乎,安于在老家,拿微薄的工资,做体面的工作。

提一个问题:在北京,一个月2000rmb与20000rmb有什么区别?在我看来:其实没区别,都是一成不变的“北漂”。而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想在这个地方“经历”一下,不要留到暮年徒伤悲。
帝都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大部分人追求的只是一种磨砺;他们都心知肚明:从哪里来,最终还是要回哪里去的。有点落叶归根的意思,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雾都”北京:阴霾何时散尽,是否还有黎明?

北京这城市,现在大部分人都用帝都来称呼它,而今有人用“雾都”,“霾都”称谓之。拥挤,喧嚣,脏乱,污染等等这些字眼都可以去形容它,虽然它是政治中心。并且,这次的北京大雾,再一次验证了这座古老城市在现代文明前的脆弱。

大雾下的京城,能hold吗?

北京这次的大雾,我其实不想过多的评论,新闻报道满天飞,绝对比我的详细。送一句话给这城市的建设者:出远门工作不容易,请给我们一个呼吸。至于其他,凑活一下便可,我不是个特别喜欢挑剔的人。

今天是周一,好多朋友在上周末出行的时候,因为这场大雾耽误了身体,结果滞留家中。而超市里的防尘口罩,屡屡被抢空,还好之前备了一个。说实话,这屋外的空气当真是有些窒息。上周末两天在家,我都不好意思去开窗户。你没听错,是帝都的天气让我变得“含蓄”。

文章虽说的是北京的大雾天气,其实在全国各地大约30多座城市都处于这种氛围之中,看来去哪都不安全。

记得早晨听天气预报:这样的天气要在持续3天之久。但这也只是预报而已,不能全信。环顾四周,还有什么可信?恐怕只有“时间”了吧。

 

在“情有独钟”里有个梦,现在麻木了?

记得小时候,曾经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梦: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以及去爬长城。那时候太幼稚,总觉得京城遥不可及。对于外界的事物总显得那么稀奇,尤其是帝都。而今,这个梦已不再是梦。现在,每每回忆起当初,总会忍俊不禁地笑话自己。

现在坐地铁1号线,每天在地下经过天安门时都没了激情。甚至有朋友邀我同去爬八达岭时,也是提不起兴致。回忆中:天安门里的宫殿“破烂不堪”;而八达岭则是黑压压的人气,何谈放松心情?

距离产生美,等你真正拥有了,就会挑三拣四。而麻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于是便会产生一种“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情绪。这其实也是古都的魅力所在,在折磨中让你成长。

 

写到最后:

每个人来北京,都怀揣有一个梦,可大可小。对北京这城市而言,已经够传奇了。这么多年,她的魅力依然经久不衰。不管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经历是一笔财富,而这“财富”也是可大可小的,具体由你自己去把握。

 

感谢赵强的投稿!

原文:http://www.zhaoqiang.org/beijing.html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22.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