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淡薄少滋味,淡薄之中滋味长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文/下午百合

 

两个人头对头在晨光里喝粥。淡薄的粥,几样相宜的小菜。这样的岁月虽平淡却自有一种隽永。喜欢看那些漫步的老人,也喜欢看面对宁静山水默然而坐的伴侣。没有说出来的话永远比说出来了的动听,真正的相知是,你什么都没有说,而我已经知道了。

大家的书画,总是会抛却了技法,机巧、脱去了华丽的辞藻,入了平实与平淡。那平淡里却有一种深厚与辽阔。

生活总要归于平淡。淡而不俗的日子却最经得住岁月消磨。生活的乐趣在一花一草,一晨一夕。就比如这粥吧,看似是淡薄的,却可以有千种滋味,可甜、可咸,可香,可浓。大鱼大肉经不住顿顿吃,粥的滋味却是日日妥贴。若是着了风寒,须得用粥来暖;若是伤了肠胃,最相宜是粥。四季蔬果轮番登场,各自光鲜一番,最不变是一碗薄粥。

可以食粥而自足者,我想经得住人生的大风大浪,大起大落。退到底,也还有一碗粥,吁吁地冒着热气,四壁之外的风雨也就避远了吧。

生病的时候,最想妈妈熬一碗粥来喝。递到嘴边的羹勺里,满满的是爱。喜欢一个人,应该煮粥给他吃。如果有那么一个永不觉厌倦的人,那么是否可以一辈子呢?

左岸记:人生最为淡薄莫如一滴水,水之无常,因缘变化,受冷成冰,遇热化气,升空为云,弥漫成雾,秋落为霜,冬降为雪,春结为露,夏凝为雹。住山成泉,行流为溪,奔成江河,聚成海洋,缺则为旱,多则为涝,随时随地,其变无穷,不离水性。世间万物,亦如水性,盛可变衰,好可变坏。或有或无,幻化不已,其能变者,名为悟性,却终为水质。


赞助商:
主力团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5.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