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网络民议】“莫用胡耀邦英名反对他忠诚的事业”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4月16日,环球时报发表社论《请莫用胡耀邦英名反对他忠诚的事业》评价胡耀邦逝世25周年网上掀起的悼念声潮,这篇疑似胡锡进主笔的文章提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胡耀邦被官方提及的机会并不多,但他仍然是“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借助“胡耀邦的英明”反对中共领导的人“最好离胡耀邦的名字远一点”。

@胡锡进: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这样看党曾经的总书记胡耀邦。他是伟大的政治家,他共同参与创造了改革开放的邓小平时代。对于促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是关键时刻的关键领袖。他的伟大包括他面对个人挫折表现出来的态度。请个别人不要利用他的英明反对他所忠诚的事业。

Img4589680_n

环球时报评论全文如下:

昨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日。胡耀邦在身后获得“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等高度评价。他诞辰90周年时(2005年),官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座谈会,多名中央政治局常委讲话或出席。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官方提到胡耀邦的时候总的来说并不多,然而这并未影响社会对这位个性鲜明、富有魅力政治家缅怀的畅行。互联网上经常谈到他,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其中一些谈论者喜欢断章取义摘录他的几句话,或者出于各自的价值观对他另作评价,它们常常远离官方的阐述。

从胡耀邦去世到2005年他诞辰90周年,中央两次发表对他的评价,应当说这些评价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和磨合,因而是权威、成熟的。民间人士在不同时刻因不同原因回忆并议论他,自然会打上个性化的烙印。

针对那些个性化的评价,我们也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们认为,胡耀邦同志获得的中央正式评价,可谓名至实归。官方纪念他90周年诞辰时,讲述了他伟大光荣的一生,同时回避了他晚年主政时的争议,这样做也是正确的。中国在前进,胡耀邦已经作为绝对正面的精神力量载入中国和中共史册,不争议是对他本人的崇敬,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负责任态度。

这个评价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其他新中国的已故领导人。这是确保中国社会“向前看”的基础性条件之一。

然而互联网上不断有人把胡耀邦的名字同当下中国社会的现实争议相联系,或者通过自己对历史细节的个性化解读表达当下情绪,这都谈不上是对胡耀邦的真正缅怀和崇敬,更像是借谈胡耀邦追求自己利益的实现。

胡耀邦的革命生涯长达60年,并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出任党的领导人。对于促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他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是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现在互联网上有些人似乎在借他的英名反对他所忠诚的事业,这很不应该。

无论什么人,一旦这样做了,都是对胡耀邦的扭曲理解,甚至是对其光辉一生的亵渎。那些不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人,那些鼓吹中国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并希望借此搞乱中国的人,他们最好离胡耀邦的名字远一点。

中国走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开创的改革开放道路上,后来的时代虽留下各自的印记,但这三十几年总体上一脉相承。中国今天的成就是对耀邦同志的告慰,也是他们那一代领导集体竭尽全力为之奋斗的。

改革开放初期的探索,为我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埋下了伏笔。中国面对的问题将一波接一波,川流不息,但只要路线对了,就没有哪个问题能够把这个国家绊倒。

谨以此文缅怀胡耀邦同志,并祝愿他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与时俱进,再现伟绩丰功。

以下为数字时代编辑摘自网友评论:

蜀州陈智:刁民打着红旗反红旗,胡编怒了!

在水一方JM: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啊?

AC北堂夜雨:请莫用戈尔巴乔夫英名反对他忠诚的事业。

司马南 :25年前,我骑车赶去那座小院,吊唁的是一位忠诚坚决纯粹的共产党人。

风雨五十州 :胡编,不要扯胡总的事业的大旗去遮你们的大便,脏了不好。

快乐的海蒂:毛为己,邓为党,胡为民。

北京紫云轩:不是一直提倡言论自由吗,官方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后人评价历史,一定要以官方为准?

烘焙强:你所谓的事业无法凝聚人心,只会导致越来越无法达成共识,请问这所谓的事业又有何价值?

as50as:今天怀念胡耀邦,并不是因为胡耀邦是个多么好的人,而是他那个集团内的其他人太坏。

幹个锅:那把他赶下台那帮人是反对他忠诚事业?

姜广策:只可惜大酱缸里容不下胡和赵,遂有今日之遍地大老虎。

旁观者马勇V:满屏都是胡耀邦。或问胡究竟伟大在哪儿?我是这样回答的:胡的伟大在于他坦诚认识到自己不伟大,因而他没有在握有一点权力时去营造什么主义、思想、理论,或体系,他将中国政治带上一条平常的路,让政治剥掉神秘,重回人间,因而他可以毫不顾忌畅所欲言,说出自己所思所想。一个坦诚的人,就最有力量。

背心大叔:胡总就是喜欢说大实话,胡总的意思就是政治反对什么的就应该公开化、极端化,别扯开明派的大旗了,明摆着来。

王钟的微博 :环球时报先污名胡说“他和我们一样”,最后说“谨以此文缅怀胡耀邦同志”。

塔克拉玛干干干的海:不认同文章观点,如果胡耀邦不是80年代自由思想的支持者,对学潮的同情,对中国政治民主的努力,他和其他的中共领导就都一样了。否认了这一点,才是对胡耀邦的曲解。

hnjhj:问个问题。胡锡进一方面说不认同共产党领导就离胡耀邦名字远点,一方面说中国官方离胡耀邦的名字就很远。这算叼的哪门子盘?

梁惠王:你们知道打不过它们,所以不得不掩耳盗铃,从它们当中找出一个好的来膜拜,幻想能解放你们。可你们难道真的不明白,它们并不是林肯们,并没有丝毫的道德感。你们除了打赢它们,别无选择。

张鹤慈:胡耀邦逝世纪念日,我感谢他为我平反的三次批示,评价尽量不代个人感情。胡耀邦人是好人【我评价人几乎从来不用好坏这样的词】不是好的政治家【这里的政治家也无贬义褒义】他下台也就是因为是好人不是好政治家。邓胡赵的合作改变了中国,三个人的分道扬镳是中国现代史上他们个人悲剧也是国家的悲剧。

新京报V:#图个明白#【领导讲话中如何描述胡耀邦】“在中央工作的人,包括一些老同志,都认为胡耀邦同志主持中央工作期间,是中国共产党最民主,政治生活最正常、最活跃的时期之一。”胡耀邦逝世25周年,一起回顾那些领导讲话中的胡耀邦。http://t.cn/8s0z7Ce

Mille Ca:他的伟大在于他不把自己当成圣王,没有主义没有思想没有理论体系…另一方面,他又细致的去一点一点解决具体的问题,平反冤狱,翦除腐败,放松政治罗网…还有就是久经风浪的他,不搞阴谋诡计…论做人为政,淮安远逊此公…他死那年的一切,我都还历历在目…

李承鹏V:25年前的今天,我们正在寝室打麻将。80末的大学生是很特殊的人群,在思想解放大潮中争论着萨特和福柯,嘶吼着崔健的摇滚,反对官倒、抨击不公,热烈颓废,勇敢迷茫。当噩耗传来,整个校园的窗口挂满了悼词。我们写的是“心系苍生,肝胆昆仑,邦哥永垂不朽”。是的,邦哥。你就知道他在学生心中的地位。

徐天明律师:胡耀邦说:历史是混不过去的。可他们已经混了六十多年了,还要混多久?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4.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via 中国数字时代 » 微言达意 http://bit.ly/U3z0eU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4/04/zt_16.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