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好作品?

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一.为什么写作?

要想写出好作品,首先就要想清楚,我为什么写作?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情感?是为了发表意见,针砭时弊?还是赚稿费?(这种情况很少了,现在写作不要致贫就好了。)抑或是想名垂千史?

写作的动机很重要,它直接影响了作品的高度。

归 根结底,要认清楚一点:写作是为自己而写,而不是为了别人。因为喜欢写,所以才去写。我写这文章估计要被人骂,自己又不是大师,凭什么教别人写东西?但我 写此文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看,为了理清自己的思路,为自己的写作总结,为了防止以后写作时犯这些错误,所以我不是为教你如何写作,而是为了教我自己。

写出来首先是要给自己看的,所以感情一定要真挚,不做作。如果写作对象是别人,那么很容易为了讨好读者,写些虚假言不由衷的话,自己看了都觉矫情;为别人写作,也容易端起架子以表现自身的优越感,故意用些华丽的辞藻和高大全的观点来哗众取宠,这样文章有谁想看?

我 最近看了部悬疑小说《生死河》,就觉得犯了写作动机不纯的错误(喜欢蔡骏的别喷我)。小说中引用了好多诗句,不是引用不好,而是很多的引用不是为了更好的 塑造人物,而是为了卖弄文采。有些人物动不动就呤首古诗,就算人家是文艺青年,也不可能这样说话,太酸了,使我一看到古诗就反感跳过。如果作者是为了自己 而写,那么他肯定不会这般舞文弄墨。

如何端正写作动机?写的时候可以这样想:我写完就烧了,我并不要给谁看,并不是要博得谁的喝彩。那么这样写出的文章一定会真挚很多。

要知道写作本身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这个过程中,你整理了自己的思路,培养了逻辑感,宣泄了感情。我手写我心,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所以不要以为作家都是发发些小感慨,小情绪,信笔而来,作家的逻辑性一定会强,那些名篇没有一个是结构涣散,严谨度不逊于数学家。很多名家就是理科出身。

二.如何写作?

1.立意

动笔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我想写什么,我要表达的中心是什么。

我 就有过在这方面犯错的例子。前不久,我写了一篇通讯《毕业后,我们在哪?》,拿报社的主任看,他看完后第一句话就问:你要表达的是什么?我一下就僵住了, 想了半天,支支吾吾地说:主题就是毕业后我们在哪做什么。主任又问:那你写了考研的,还有做淘宝生意的,这些又想表达什么。这下我真是说不清了。主任说, 你只是简单的罗列了考研的,做淘宝的,工作的,公务员的,但你又没有一个主题,看起来就是记流水帐。说的我十分羞愧,但又是大实话,我回去想了想,“毕业 后我们在哪”只是个客观事实,但中心思想是空的,所以再怎么写也没有魂,是死文章。

所以一定要在立意上多动动脑,绝不是单纯的记人或记事,一定是要反映作者的思想、人生观价值观,否则文章就像人一样丢了魂。

怎 么才是好的立意?好的立意是新颖的、深刻的。小时候常写一些酸文,写清洁工的立意就是:不怕脏不怕累,眼睛布满红血丝,孺子牛的形象。写老师的立意就是: 带病上课的园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现在想来都一阵鸡皮疙瘩。老掉牙的立意没人爱看,如果我写老师,写他从不通宵工作,而是按时上下班,因 为他觉合理工作,合理安排时间才是学生的好榜样,这样的立意是不是更好些,更多人愿意看?

要选好新颖的立意,难。它要求我们不能重复别人,写别人 没写的,别人写的要换个角度写。这就要发散性思维。以读者的角度去想,大家关注哪些?(不等于迎合庸俗)为什么关注?这件事为什么发生?发生了又造成什么 影响?一件事引出多个角度,当事人是怎么想的?围观的又是怎么看的?找出精髓来写。

我写文章时就时时问自己:别人是不是写过?这个词语是不是被用烂了?这个比喻别人是不是用过?其实越是看更多书,越是觉得可写的东西很少,时常发生看到某人写的观点自己前不久刚写过,而且他还写得更具体,更深刻。虽然如此让人沮丧,但自己也会找到自己作品的独特之处。

2.逻辑

好的作品一定是条理清晰的,可以看到始终是有一条或多条线索串起来的。在动笔的时候就要想好文章结构是平行的呢?还是因果的呢?还是递进的呢?等等。不妨在写作的时候列个题纲,写出个骨架。(我写这篇文章前就有列个提纲,字写得潦草,晚上拍得光线也不好,凑合着看)

附图如下:

写作提纲

3.简洁

文章在精不在多。只能写100字的,一定要不胡绉成200字,而是100字看看能否缩成80字,剔掉多余的字。人人都爱干货,文章充水也会浮肿。如何简洁?

Ⅰ.少用形容词,多用动词。例:他兴高采烈。改成:他哼着小曲,摇着脑袋,手指弹起落下,像在弹钢琴。这样是不是更形象?

Ⅱ.少用虚词,即多用子概念,少用母概念。水果是母概念,香蕉就是子概念。例:他热爱生活。改成:他经常锻炼身体,学习刻苦,与人为善。是不是更具体?

Ⅲ. 少用直接表达。古诗里常用一个修辞手法:借景抒情,把情放在描写的景物里,叙述的情节里。这样做法的好处是读者能有自己的见解,他能体会到思考品味的乐 趣,这是直接抒情没有的。你是否像我一样讨厌那些动不动就:啊,多么美丽/多么令人感动/你是榜样……如果没有深刻的见解,最好闭嘴,把故事呈现出来,读 者不是白痴,能自己思考。

4.多用比喻。

小学语文老师常问:这是用了什么的修辞手法?答案是比喻的机率很高。很多流传千古的名句就是用比 喻。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比喻能使文章生动,给文章以生气,仿佛苍茫中的一道彩虹。(哈哈,容我笨拙 的示范)比喻句要写好很难,它要新颖要和立意一样不落俗。张爱玲的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跳蚤。把虚化实,能让人眼前一亮。

写到此处时,我也留了份作业给自己。人们常说:云像棉花糖。为了独特些,我在回家的路上想了几个比喻句——

云像小猫前爪的肉垫,粉粉的,暖暖的。
云像洗完澡后的清凉,弥散出香皂味道。
云像白色的墨水,滴在蓝色的宣纸上。

5.细节描写。

我大概永远不会忘记水上风行老师在某篇文章的一个句子,他写他去看画展,领导在画展上致辞,完了后退到一边,他这样写:他把双手搭在小鸡鸡上。让人忍俊不禁。好的细节描写能把人写活,让人印象深刻。

细节描写难在平时需多观察,要有颗敏感的心,看到常被人乎略的细节。对话也算是细节描写吧,我最怕写对话。因为写不好,人物脸谱化,千篇一律,像个死人。这得靠平时多留意,观察不同人的语言模式,挑出那些生动活泼,能区别人物个性的语言。

6.多分段落。

一团密密麻麻的文字在观感度上就失分不少,也使得文章结构模糊,层次不清。新闻写作有种手法叫跳笔,就是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不用过渡,直接跳跃。使用跳笔要多分段,使得文章灵动活泼。

7.”DEE”结构。D.描写。E.分析。E.解释。

8.以小见大。

立意要大,但切入点要小。写的太大,肯定是全而不精,不会深入,每点东西都扯点,结果什么都写不清楚。你能看到这篇文章就是反例,“如何写出好作品”切入点就太大了,我根本就写不全写不好,但好在是自己的总结,不必做到面面俱到。

要写出好作品,平时肯定要多看,我觉得我就是吃了这亏,看得太少了,所以近来猛读。看完后多写,上面也说了写的过程,是思维的过程,让自己有条理,有主次, 多记不仅有益于写作,更对做人做事都有帮助,因为锻炼到的是思维。最近写的也多,虽然写时很纠结,但这样一点一点的写,我也感到了一次次的提高。多读借 鉴,多写打磨。

 

暂时想到的就这些了。

喜欢一起写作的朋友,欢迎一起加入我刚建的“我们一起来写作”小组。http://www.douban.com/group/492528/

如何写出好文章

左岸记:这些是干货,说的是我们草根的心里话,豆瓣上还有一篇关于《如何写一篇“好”文章》的日记,是留一手写的,与小6写的有些相似,方法还是那些个方法,实践起来却都是要真枪实弹地去试一试。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8/blog-post_7833.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