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你到底懂不懂爱?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文/下午百合

 

话说有个叫“龚琳娜”的女人嫁了个德佳婿,两人捣鼓一阵,一首盖世“神曲”问世了。初闻《忐忑》,感觉之前所有对音乐的理解顷刻散裂成碎片,神经重组了。于是巴赫哭泣,肖邦叹息,可这也无法阻挡《忐忑》红遍大江南北的破竹之势。直到,龚琳娜穿着华贵的礼服,画着夸张的戏剧妆,登上最高级的音乐殿堂,你才不得不承认,新的音乐时代已经到来了,传统的音乐欣赏理念已经被颠覆了。

近来龚琳娜的一首新“神曲”又问世了。来看《法海你不懂爱》的歌词:

雷峰塔会掉下来
我们在一起
永远不分离
法海你真的不懂爱
法海,
你为什么不同意我们的爱,
你不想让我们幸福吗?自由自在,
一生难得真诚的爱。
你想遵循你的道理,
你不愿意听我们说:
“法海你不懂爱,
雷峰塔会掉下来,
我们在一起,
永远不分离,
法海你真的不懂爱!”
你说,我们不能一起吧,
但你不了解我,
一千年,我不停的改变,
想努力地做好人,
我在人间找到我的爱。

这是以白娘娘的口吻对法海的质问吧?喜欢白娘子与许仙爱情故事的人,大概都嫌法海多事。多讨厌,一个和尚不躲在寺院里念经,偏跑来红尘中多管闲事。人家白娘子愿弃千年修行嫁与许仙,享人间恩爱是人家的事。人家许仙愿意娶个妖精作老婆也是人家自己的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碍着你什么了?

但慢着。法海的理由充分得很:人妖相交,是乱了天伦。他是来执人间正道的。想想他够专业,佛理与大义已经武装到牙齿了。“法海不懂爱?”,不懂才对啊,出家人早就超脱了人世的情爱。爱在白娘子许仙眼里是天,是活着的乐趣与意义,对法海来说是一件早就“放下”了的事,而且。他要超度天下人都“放下”。法海有何错?

看安意如的《观音》一书,其中历数中国几大爱情故事的错爱。《西厢记》里的崔莺莺不就是个偷食禁果的不良少女么?明知道张生是个靠不住,还要以身相许,最后被遗弃是自己活该啊。《牡丹亭》里的杜丽娘和柳梦梅是一对花痴。前者凭一春梦就许下春心,后者见一幅美人图就心驰神往,竟相信丽娘死后请他开棺重生的鬼话,实在太不靠谱了!白娘子更可气。许仙是什么样男子?听法海的几句离间词就不信任自己的妻子了,一再算计她,试探她。可怜白娘子却愿意为他抛却性命。等到红颜一怒,水漫金山,那许仙早就吓破了胆了。她那里“官人,官人”的叫,人家只把你当妖怪躲。

这混乱的,一错再错的人世,是该让法海这样的人来管一管。崔莺莺你不要理听琴的张生,杜丽娘找个老实人嫁了吧,何苦受生生死死的折磨?白素珍,你该在山中再修炼一千年,或可以登临仙界了。让许仙那等俗世男子自去红尘中轮回吧。想必这样就天地之间一派清明,浩然正气长存。

然而,然而。除了开天辟地之初。人家却再无那样的清明。

人间是,妖有妖道,魔有魔道。人间是重重叠叠,走不完跨不完的情海情天。人间是,数不尽的痴男怨女,是放不下,是一再错过,是纠结不完的爱恨。

这才是人间啊。

说不定,说不定。法海也曾经有过一个刻骨铭心的爱人。不然他怎么看破了红尘?

但红尘外的人莫管红尘内的事。你自去寺里念经。让许仙们,白娘子们,龚琳娜们心甘情愿去历自己的劫吧。

就此打住。

京剧

左岸记:神曲毕竟是“神曲”,恕俺耳背,真心的听不来这“神奇”的曲调,幸好还有百合的文字可以借着“疗伤”。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6.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