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钟祖康:多失一片国土多一个逃难之所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编者案:此作者观点颇为独特,未必全然赞同,但也可以看看。

转自 香港杂评 《钟祖康:多失一片国土多一个逃难之所》:http://goo.gl/1S3LS

【苹果日报】八月十八日的〈苹论〉引用並捍衞我的极反动言论,谨作回应。

十多年来,我一直撰文公开支持台湾、西藏、新疆等地的独立运动,这在华人写作界中非常罕见。为甚么我敢顶着全世界的唾骂甚至威嚇,和个人经济上的损失,也死不悔改,因为我深信自己比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思路清晰,当孟子和约翰洛克(John Locke)均说:人民有权推翻暴政,那么,若人民连推翻暴政的权利也有,则人民摆脱暴政的权利,当然更不在话下的了。我这个「人民有权摆脱暴政」之说刺中了中共的要害,使其陷於歇斯底里,於是我被中共定性为「丧心病狂鼓吹台独……比台湾岛內台独分子的言论更为囂张、荒谬和无耻」,並被裁定「台独文章……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至香港回归前近五十年间……所罕见……煽动性言论明显违反《基本法》第廿三条……」。

「人民有权摆脱暴政」,与「极权国家所统治的人民与领土是越少越好」这些概念,我认为是非常显浅,也极难批驳的道理,但据我几十年的观察,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些概念有极大理解困难,这不得不令我想到陈庆釗博士对汉语学习如何摧残逻辑能力的研究。

从歷史角度看,中国社会长期独裁,为了提升文明,中国极需要被周边民主自由国家或地区包围,而且是越多越好。作用之一是让这些民主邻国向中国示范如何走向文明,作用之二是令被奴役的中国人必要时有更多逃命之所。

个多世纪前曾极力反抗把香港割让给英国的中国官员和中国民眾,其后代当中必有人为了追求较文明的生活而要逃难到香港。同理,我也深信,假如他日日本能克服钓鱼台的天然环境,使之变为適宜人居的地方,则钓鱼台相信也会成为无远弗届的中国难民或异见人士的逃难地方。若当年日本在中国的门口就有领土,则康梁於变法失败后就毋须那么大费周章才能亡命日本了。

要不是香港曾被英国统治个半世纪而发展出自由人权,今天香港的保钓人士大概就像他们的中国同胞一样,连组织去钓鱼台宣示主权的权利也被剥夺。

蒋梦麟在《西潮》里记载:「政治犯和激烈分子在租界里討论,发表他们的见解,思想自由而且蓬勃一时,情形足与希腊的城邦媲美。」鲁迅最后十年选择上海,就是因为上海有租界。今天的香港、澳门,若非曾落在殖民列强之手,今天跟中国极权统治下的中国本土会有甚么分別?为甚么无数中国人寧取殖民统治也不投进祖国怀抱,因为这些殖民者已经发展出或高或低的人道主义,因此,在统治异族时虽无同胞之爱,但有人道主义作为掠夺的底线。就如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对英国人行得通,因为英国人尚有点廉耻,但对中国统治者搞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就是送死。看看法轮功信徒在中国集体公开练功的悲惨下场。

也幸好中国不敢引用「自古以来为中国神圣领土」和「曾经拥有就可永远拥有」之屁论,马上收回台湾、南韩、外蒙、不丹等等民主国家,和也开始走向民主的缅甸,也幸好中国人有欺软怕硬的习性,不敢收回俄国境內约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自古以来」的「中国神圣领土」。否则,全球的奴隶数目又暴增近亿。

所有这些脱离或曾脱离中国统治的人民,都得到更大的自由和尊严,脱离中国魔掌的领土又可以成为中国人的避难所,中国人,你还想要甚么呢?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2/08/zt_21.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