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网络民议】公务员换你你干吗?

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原标题:环球时报 | 公务员已10多年不涨薪 该一锤定音了

香港《文汇报》18日透露,内地公务员加薪方案终于出台,其中最高级别正国级官员基本工资从7020元增至11385元,最低级别办事员基本工资从630元增至1320元,并从2014年10月开始补发。报道还称,方案还明确了今后的公务员工资调整机制,即原则上公务员工资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

对于这一可信度颇高的报道,互联网舆论场反响强烈。像往常一样,支持的不少,但吐槽的声音居多。

公务员加薪已经酝酿很久,它所面临的舆论压力可谓一浪高过一浪。但平心而论,上一次公务员涨薪还是2003年的事,想想看,任何一个行业或群体如果十多年不涨薪,这能行吗?如果摊在你头上,你干吗?

反对者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干可以走,想当公务员的人有的是。但不能不说,这只是一句不讲理的气话。

当然了,舆论反对公务员涨薪的声音这么高,必有其深层原因,官方不能把它们简单看成是一些人的“胡闹”。除了少数贪官坏了公务员队伍的名声,以往确有不少公务员灰色收入丰厚,而且公务员在住房、医疗以至子女入学等方面往往有更优惠的解决条件。这一切让公众普遍相信公务员的福利有相当一部分是“隐性的”,并且对它的比例形成夸大想象。

中国90%以上的公务员都工作在基层,从实际生活水平看,他们就是普通劳动者。大学教师和各地写字楼里的白领们有谁会羡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的办事员呢?

反腐败和推行“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了官场的作风,各种灰色收入遭到沉重打击,这一新局面需要公务员合法收入体系的建设及时跟上。其实打掉灰色收入后公务员会有正常加薪,这是社会的一个普遍预期。

就在上周国家公布了养老金并轨方案,今后公务员都要自缴养老保险,它的数额将占个人工资的8%。如果再加上同步建立的需要个人缴纳4%的职业年金,该比例将上升到12%。这进一步增加了舆论对公务员加薪将至的预感,因为如果不涨薪,那么公务员的实际工资将大幅下降。

但是做这一件有充分道理的事情,要让舆论形成共识可谓难之又难。通过舆论围绕公务员加薪的一波三折,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发扬民主是多么不简单的一件事。不听众声显然不行,但是如果任由不同意见争论下去,那就什么事情都别干了。

明摆着应当做的事却遭到舆论强烈反对,这样的尴尬会不会长期伴随我们呢?可能性似乎还是挺大的。

中国各级政府既要听民声,包括听未必理性的舆论呼声,也要表现出决断力。把握这一平衡是很难的,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恐怕就在于针对这个难点的有效破解。否则的话,中国或者回到一切由上面说了算的过去,或者成为一盘散沙,社会运行效率连印度还不如。

给公务员加薪这件事,社会的讨论已经非常充分,利弊十分清楚。现在的确到了国家下决心的时候。

下这个决心的将是力推反腐败、并且大兴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央政府。这个决策层对人民和国家的忠诚经受了考验,对于全国性争议,它应当成为民主集中制的最终一锤定音者。

中国的发展充满了问题,合理性无法全面摊开,一步到位。对于局部追求合理的努力,很容易从外部找到理由予以否定。但改革就是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实现的,不断连成片。中央政府必须有统筹、布局改革的权威,否则的话,中国的大城市都有被巨大的贫民窟包围的危险,社会不同阶层和群体就会被利益之争严重撕裂。

需要指出的是,公务员加薪只能是薪酬制度改革的开始,而不能是结束。全社会的加薪应当是波浪式的,所有群体被不断接力惠及。

以下为数字时代编辑摘自网友评论:

jacklakin:涨薪没问题,个人财产公示能一起实行吗?

happy老张日记:想涨就涨,但请别矫情的问一句”你干么“。你不问,我都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重要,消费税想涨就涨,你问过我么?各种新鲜的税种说加就加,你问过我么?高速收费到期了仍然继续收,你问过我么?我从来都是被干的那伙,所以就别把我强奸了,还问我舒服么。

北京盲流:待遇不好,可以辞职。公务员每天工作量那么低,还有高工资,大量福利津贴,还分房子,高额养老金,请客吃饭。今天还要加工资,纳税人同意过么?

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wo:中国好多行业不止10年没有涨工资了。

BenV:我就不明白了,公务员真要是那么苦为啥每年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那么多,各种走关系的,好几百人竞争一个岗位哇!我就不信这些人都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义务奉献?

云海听枫:我要有那么多福利,不发工资也干。 照你这理论,所有人都知道工资低,每年那么多考公务员的人不算走后门的都是傻逼吗,你傻,还是全国每年都会激增几百万傻子,还愈演愈烈。 哦,他们都怀有崇高理想,不用生活,不用交际,受苦受累为了大众……你信,你让人民怎么信?

王旭的王 :十年不涨薪,还那么多人哭着喊着考公务员,这是为什么呢,环球时报真是条选择性失明的好狗。

老婆逼着我改昵称:干啊!

杯雪笑蘇:干,果断干,不干的赶紧辞职让位!

夕阳下的龙猫:基层公务员工资已经好多年没加工资了。好容易因为要养老金并轨涨一次,去除掉需要扣除的养老金和降低的津贴根本没加几个钱……

礼法一家:如果把灰色收入都取缔了,适当的加薪也是应该的。毕竟工作都是为了养家糊口。

有女闲情:我妈妈就是个普通公务员,每半年都有几天加班加到1点的时候,工资,1000块,无权什么福利也没有,也就够吃饭。治理贪污是个大工程,如果等到什么都好了再涨工资不知道多少底层公务员饿死了。

子夜不睡:他们给社会做了什么贡献,为什么要这些寄生于劳动者应服务于人民的人这么高薪资?

仨只小猪嘬:纳税人喜迎公务员工资上涨。

番茄_蛋花汤:燃油税说涨就涨,车牌说限就限,你没问问我干不干?

小鱼儿不怕大脸猫:难道你们都不算灰色收入的么?

listcj:到现在还有很多公务员有两张卡呢,一张所谓的工资低的工资卡,另一张才是真正的“卡”呢!还涨,反正那些制定政策的都是公务员。

木易子荣-:如果公务员队伍是一支清廉干净简洁有效的为人民服务的队伍,我同意给它们涨工资。

Brik-Wok:经济下行,而涨幅不小,属逆势而上,最后还由民间买单,以后本有力之人还是挤破头,进入难有用武之地。公务员涨工资没准我还沾光,但目前环境下,让人忧心忡忡,愤愤不平。

Arthurye:公务员就是目前社会既得利益集团的一分子,几个人干一份的活,工作还嫌累,又雇了一帮临时工(俗称编外人员)。二十多年来不缴纳一分钱社保,退休金比谁都高。现在要缴社保了,国家心疼,又给涨工资,这是哪门子理?要涨工资,也得裁掉至少一半公务员再说吧,每十四个老百姓要养一个公务员,举世无双!

十八厘米长1:有种你拿党费发工资,别拿纳税人的钱发工资。

雨晴不放弃:不愿干可以改行吗,没有谁强逼着你干!

景皖吉:其实我觉得之所以反应这么大 跟工资多少关系不大 农民工拿的不少但是付出很多 公务员人浮于事的大有人在 先裁 把裁去的那部分资金拿来涨工资 效率有了 也解决了问题

hnjhj:胡锡进:上次公务员涨薪还是03年的事,想想看,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十多年不涨薪,摊在你头上,你干吗?网友:上次大选还是48年的事,想想看,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六十多年没有大选,摊在你头上,你干吗?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5.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via 中国数字时代 » 网络民议 http://bit.ly/U3z0eU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5/01/zt_75.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