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之马德里

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文/liutao

来到西班牙已经整三个月了,三个月前的今天正在打包行李,对即将到达的国度有一种向往和憧憬,那里有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故事,经历 12小时的飞行后,凌晨 5点到达马德里,这里的机场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至少航站楼顶不会像北京的 T3一样被大风刮飞,从机场去宾馆的一路,发现没有人鸣笛,没有人超车,没有人开远照灯,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后来逐渐发现,有行人准备过马路时,无论车子速度多快,都会提前停下避让,有一次过马路看到一辆车行驶过来,我本能的站在路边等他过去,然后司机停下来,笑着招手让我先过去,后来就逐渐习惯了过马路不看车,回国前得改掉这个习惯,要不然到时候一天死好几回了。

宾馆的门锁是那种古老的电门,一按按钮,伴随着一声电铃的声音,早晨出门迎面的是和煦的阳光和干净的天空,马路上已经有晨练跑步的人,背着书包踢着球去上学的孩子,精神矍铄的白发老爷爷在路边遛狗,这里的生活很安详,对于西班牙人来说,早晨 9点以后才是一天的开始,在他们看来,享受生活是最重要的,工作只是调味品而已,你不会看出这是个高失业率爆发经济危机的国家,习惯了每天和附近的人微笑着打着招呼,习惯了去同一家超市,超市里卖肉的帅哥在学中文,卖水果的大叔经常端出新鲜的水果让我们品尝,收银的金发美女每天都面带着微笑,有一次我钱不够了,少了几欧分,她直接给我把零头舍了,如果在天朝,早就脸青瞪你了,人们都是自觉的排队,但是如果你买的东西少,人们会主动让出前面的位置让你先结帐,所以,在这里,空气中都弥漫着温情。

和我们一起培训的有两个来自英格兰的小伙 nick 和kireran ,留着长头发的马德里帅哥 antonio ,有一对双胞胎孩子的西班牙美女 belen ,一个来自秘鲁会说英法西葡四种语言的帅哥 marvin ,每天从上午8 点半到中午 1点上课,中间几次休息时间加起来有一个多小时,老师们也很幽默,整个课堂气氛很融洽,时不时开着玩笑,我们都喜欢西班牙足球,但是 nick 还有来自马德里的 Antonio以及老师们都支持皇家马德里队,所以作为皇马死敌巴萨的球迷的我时不时被攻击,所以他们得知我趁周末千里迢迢去巴萨主场诺坎普球场后,更是鄙视我怎么可以连这么近的皇马主场都不去瞻仰一下(皇马伯纳乌球场距离公司坐地铁大概 20分钟),在这里看球不用像国内一样要熬夜到凌晨,每天我们一见面都离不开足球,关于西甲,关于欧冠,永远都不嫌多。

刚开始听Nick 和 kireran说话很不习惯,毕竟我们在国内看美剧接触的都是美式英语,很多音和纯正的英式英语不一样,有一次我问 kireran ,怎么看待美式英语和英式英语,他耸耸肩说美式英语很 stupid ,也许在他们看来他们说的才是真正正统的英语,然后给我推荐了个英剧 Strike Back ,是关于英国空军特勤队 抓捕恐怖分子之类的那种剧集,类似于美国 FBI,CIA 那种,里面语言比较通俗,看完以后,他问我怎么样,我说我学会 what the fuck,what the hell 等等这些骂人的话了,原来,马德里人也知道了北京空气污染,臭名远扬啊,还提醒我们回去后要带口罩。

昨天去移民局办理居留证,本以为是个富丽堂皇的地方,下车以后一看就是二层的尖尖的小楼,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幼儿园,话说帝都的幼儿园都比这大,感叹下我天朝威武,里面的工作人员也很亲民,如果提交材料不全,可以先给你办理,下次再续交,而不会冷眼相对让你回去下次再来,帮我们办理的是个和蔼的大妈,办公桌上放着他的两个女儿穿着学士服的照片,本来就是交上材料然后采个指纹就好,结果这大妈太健谈了,一直不停的跟我说西班牙语,我隐约听到几个食物的名字,同去的一个会说英语的马德里同事帮我翻译,大妈说她饿了,想吃东西,问我喜欢吃西班牙海鲜饭还是喜欢吃炸薯条还是喜欢吃各种各种各种,我勉强的磕巴说了句西班牙语回应她,“我喜欢吃土豆”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薯条用西语怎么说,结果给丫乐得 … 本来5 分钟解决的问题,用了半个多小时,这就是西班牙人工作的风格,自由,轻松,很少加班,下班后他们或是回家陪家人,或是与好友去酒吧,晚上 9点才是他们吃晚饭的时间,所以能想象到他们自由生活的丰富。

关于足球,一直以来,去看一场有巴萨的比赛一直是我的愿望,之前从未奢求过去巴萨主场看球,记得我是从大四才开始认真的看球,关注巴萨,与很多球迷相比,我是半路出家,那时的巴萨正是瓜迪奥拉时代,六冠王鼎盛时期,记得有一次大四和太君在校门口吃饭时聊到足球,我说以后希望能带着那个她一起去看巴萨的比赛,两年过去了,她虽然已经不在,但我依然追逐着这个梦,

直到上个月终于实现,这是第一次看足球比赛,在欧洲最大的球场,第一次与十万球迷齐唱巴萨队歌,第一次歇斯底里的欢呼,那一刻仿佛内心积存已久的东西得以释放和发泄,同样这场比赛是巴萨第 2600 场西甲联赛,最终凭借梅西和比利亚进球, 3比 1取胜,梅西,比利亚,佩德罗,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皮克,巴尔德斯 … 感谢你们带来华丽的足球表演,因为足球,也是一种信仰。

时间过了一半,还有三个月的时间,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要去的地方还有很多,借用三毛的一句话来结尾吧,我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的老去。 —— 三毛

 

西班牙-马德里

左岸记:西班牙,我了解得很少,印象里他是19世纪时曾经的海上霸主,拥有狂热的西班牙斗牛,世界一流的足球队。最近是从一些报道中得知欧债危机对这些国家的冲击,自以为他们的民众会是很有危机的样子,看来是臆想了,通过liutao的行走,发现原来还真不是那么一回事啊。

近年来,外界将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列为“欧猪四国”(它们的欠债已是欧洲最严重的,将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希腊(Greece)与西班牙(Spain)四国英文首字母接成一个词,正好是“pigs”,于是,比照金砖四国的称呼,将这四个倒霉国家称为“笨猪四国”)。这四国都在南欧地中海沿岸,这里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气候良好,人们也不需要太勤奋的耕作。因此,外界评论南欧人是欧洲人中最懒的,而不少西班牙人也认为他们并不是特别的勤奋。不过也有些西班牙人说,他们每天工作的时间并不比其它国家的人少,但是因为气候炎热,中午休息时间比较长,外国游客到西班牙观光,中午看到的都是关门休息的西班牙人,由此误以为他们太懒。因此,他们认为这个错误印象都是午睡造成的。此外,卢森堡一位部长也替西班牙人辩解。他说,西班牙人懒散是大家错误的既定印象,实际上,西班牙人并不比德国人或北欧人懒,只是他们的作息习惯跟欧洲其它国家不太相同。其实,我真心觉得他是个说真话的孩子。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7.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