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泛华网内幕:“学习粉丝团”将被关闭的真相

2013年2月12日星期二

据内幕人士透露,“学习粉丝团”是由习近平在福建时的习近平办公室主任梁建勇批准建立,由专业记者维护。梁建勇有意效仿当年陈敏尔帮助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头版特辟专栏《之江新语》,以笔名“哲欣”发表政论文章。陈敏尔历任市委宣传部干事、市宣传部长、和省委宣传部长,非常成功地帮助习近平造势,向浙江全省中级官员推行自己的政见。梁建勇有意效仿,但似乎搞错了读者群。梁建勇现为莆田市委书记。


泛华网的背景调查显示,新浪网2012年11月21日一个名为“学习粉丝团”的神秘微博账号发布了第一条微博,“这里是喜欢,支持习总的家园,欢迎各位加入习粉大家庭。” 该微博账号注册地点为习近平家乡陕西,个人资料仅显示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性别为女性,不过也有媒体与其沟通后称账号主人自称是男性。今年2月,美联社曝料,这个学习粉丝团的博主是一名大学肄业的小伙子,他名叫张宏明(音),现在是一名打工仔。这显然不是真实的情况。


随后,该微博又贴出许多张习近平早年的罕见照片,其中包括习近平的童年照、青年照、他在延安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在清华上学时与父亲习仲勋的合影,习家多张全家福、习近平与彭丽媛的夫妻照,习近平当年陪同中共要人江泽民、李鹏的工作照。很显然,“学习粉丝团”对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以及习家的陈年往事了如指掌,介绍起来如数家珍。在对习近平南下视察进行的独家跟踪报道中,“学习粉丝团”更加让人感到其来头不小,背景很大,甚至是通天人物。在习近平“南巡”的过程中,“学习粉丝团”进行了密集式的实时报道。这一微博用户追踪习近平、发布消息、更新照片的速度远远超过中国各种官方媒体,并且不时曝出一些内幕消息,比如:“据悉,习近平此行暂时未有通报官方媒体。”该微博用户还披露说:“此次出行不带央视新闻,也不通知人民日报,一路低调,亲民。”难怪直到习近平结束“南巡”之后,官方的新华社才开始报道此事。“学习粉丝团”多次准确地披露了习近平“南巡”的行程安排,这个神秘人物既了解习近平此行视察路线有多套方案,也知道习近平经常临时改变行程这样的最高机密。


粗略一览该微博就可发现许多不同于一般粉丝之处,比如照片的拍摄角度,已经近到可以称为“贴身”的程度。又比如一些言语,4日他就曾“不经意”的说出“听说习总有意开个人微博,团队在评估”,一时引起轰动。


广州大学全媒体研究院张志安教授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他曾经在微博上与“学习粉丝团”进行过互动。张志安说:“这个账号的维护人说他只是普通网友。但是据我自己观察,他的微博写作是比较专业。他的微博内容非常具体,实在,质朴。看上去,像是一位新闻记者的操作水平。”张志安总结了该微博6个特点:1.笔法专业娴熟;2.信息独家快捷;3.视角人性亲和;4.栏目规划合理;5.私信沟通幽默;6.图文搭配得当。“他说这些照片都来自网络,你见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发布过这些照片么?”张志安反问道。


更令耐人寻味的是,该账户在引发舆论热潮后,博主竟然能以平和的心态继续轻松“吐槽”,比如习近平赴位于西北的甘肃后,网友翻出其1月16日发布的 “西行”两字,博主就以“瞎猜的,明晚新闻联播应该播习总的新闻了吧”轻松带过,并继续发布习近平上车、下车、屋里、屋外的所有行程,时不时还抱怨一下新浪对网友评论审查过于严格等等,令人纠结其立场。


尽管“学习粉丝团”无论是在造势还是亲民方面都很成功,内幕人士向泛华网透露,但最新的评估是,“学习粉丝团”既搞错了读者群,也搞错了自己的定位。在涉及到如此多的机密消息和近距离的照片之后,现在没有人相信“学习粉丝团”是由一个打工仔主理的。再这样发展下去,“学习粉丝团”势必演变成一个政治丑闻。在权衡了改变战略还是彻底关闭的方案之后,习近平选择了关闭。


泛华网披露报道。



相关日志








via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584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2/zt_133.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