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的年

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文/周周宇

随着家家户户爆竹声的阵阵响起,新年钟声也在这噼里啪啦的伴随中敲响,今年是中国农历的传统蛇年,也是我人生下一12年的开始。回顾过去12年的春夏秋冬,仿佛是窗外秋风吹落的树叶,轻轻地,渐渐地飘过我的窗户。我寄愁心与明月,随着飘落的时间轴完成了生命的一段重要的旅程。在不知不觉中,我收获了成长。

昨晚翻看着承载成长历程的相册,将张张寄托着怀念的相片串联在一起,像极了一段记载回忆的老旧默片,让我留恋于那一段天真无暇的时光,而现在的我更多地肩负起了或多或少的责任,学会了爱父母,爱家人,渐渐学会应该通过努力去赋予了自己人生的底色。

年轻时生活是盾,我们是矛,生活总是在不断磨平我们轻狂的棱角。时光对环境而言,像是温火加热一碗汤,只有慢慢熬炖,才能体会其中的滋味,熬得不好会沸腾会变味,但熬的好的汤却能熬出一种叫做“习惯”的滋味,我们在时光的催促下有的汤没有了火焰的催化,有的汤因为过火而被烧的滚烫,相反就是那种不温不火的汤更能体现出平缓的人生,让人在平缓中习惯安逸,习惯快乐。不同的生活需要不同类型的人去经营,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目标,有些喜欢安静,有些喜欢惊险刺激,有些喜欢随波逐流,有些喜欢随遇而安。总之,每个人都用经历谱写出专属人生。想到这些年的兄弟朋友们有些有了工作,有了家庭,我很为他们感到高兴,他们得到的不是生活的必需品,真正得到的是属于自己的生活轨迹。

想着自己12年的生活轨迹,从寒窗中走出来,经历了大学的四年,现在的我享受着作为研究生的日子。回想这走过的12年时光,从悲伤到喜悦再到冷静,时间就像一味良药治愈着我的悲伤,同样也像一位德高望重的导师教导着我该怎样面对困难,面对挑战。有时候感叹自己的力不从心,时间不够用,抱怨时间的不等人,但事实上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真正在于我们怎样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

在我走过的这些年里,社会在变化,人也在变化。随着信息化发达的当代,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越来越近,但人与人心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白岩松说过一段话:“当世上所有人都把欲望当理想,把世故当成熟,把麻木当深沉,把怯懦当稳健,把油滑当智慧,那只能说这个社会的底线已被击穿,所以你们没有资格说我的勇敢是莽撞,执着是偏激,求真是无知,激情是幼稚。当那些兜售社会经验的流氓朝我的梦想投来轻蔑一笑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还你一句,傻逼!”是的,现在的社会人们的观点改变了,事故了,麻木了,油滑了,真正实实在在做事的人却被说成是傻。即便社会的浮躁使太多人无暇顾及他人,以自我为中心,但我仍然坚信我们华夏儿女有自己的灵魂,一个国家环境的改变、伟大复兴会给人民正确的三观,会教育人怎样去做的,怎样回到最初的本善。

这些年感谢身边的朋友教会了我很多,但回到最本初的生活,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未来的我会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做最坚强的自己,不会去为那些根本不为你考虑,不站在你的立场考虑问题的人去迎合去改变,不会再失去自己最基本的尊严。我知道自己未来该做什么。

我希望在12年后我会用我的所学所知所感给我自己12年的努力一份满意的答卷。即便事与愿违,也不要怨天尤人。永远记住,怀一颗感恩之心,辩证地去看待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做最好的自己。如果不能做到兼济天下,那就选择独善其身,开心地过每一天的日子,珍惜每一段感情。最后,在新年里,祝愿家人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本命年,加油!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13.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