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云南11人杀人案告破 警方曾多次拒绝家属报案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原文来自腾讯新闻,原名《云南晋宁警方多次拒绝失踪者家属报案 称系造谣》:http://news.qq.com/a/20120528/000109.htm

家长展示失踪孩子的照片。图/记者谭君

石棉瓦处是南门大街225号张永明家的入口。

有3个男孩是从对面冷库出来上厕所时失踪。

昨天下午,公安部网站发布公告,云南晋宁系列杀人案已经告破,犯罪嫌疑人张永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依法逮捕。

调查表明,11名男性被张永明杀害,其中大多为时年十六七岁的青少年。

公安部的公告称,张永明系晋宁县晋城镇南门村人,现年56岁,1979年曾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曾多次减刑,于1997年出狱返回晋宁老家。经警方侦查,自2008年以来,单身独居的张永明在其居住地附近行人稀少的路段,趁人不备,对单独行走的受害人实施暴力袭击,致受害者死亡后,通过碎尸、焚烧、掩埋等多种方式销毁罪证。本报记者谭君 云南晋宁报道

2012年4月25日,从鑫云冷库旁边树林路过的韩耀失踪。韩耀的母亲在寻找中得知,南门村附近失踪过好几个孩子了,她反馈给警方,得到的回复是,“老百姓唯恐天下不乱,不要听他们造谣。我们都不知道,你们怎么知道?”

失踪

约1平方公里区域内,6名青少年相继失踪


离昆明不到40公里的晋城,是一个千年古镇。依仗滇池南岸的肥沃土地,这里种植业发达,蔬菜经冷冻打包发往全国。

张永明便住在晋城古镇南边的南门村。从该村沿着省道往南2公里,公路两边是一片储存蔬菜的冷库。短短8个多月时间内,6名青少年失踪,就发生在这一片长约2公里,宽约0.5公里的长方形区域内。

公路东侧的鑫云冷库,最具谜团。其中3名男孩曾在这里打工,他们从冷库南门出去,到一条马路之隔的荒地上厕所,便再也没有回来;一个在其隔壁浩廷冷库打工的青年,也是从冷库出门后失踪;另一个在其对面容辰冷库旁玩耍的男孩,玩着玩着,便消失不见。

最离奇的是,还有一个男孩,从冷库对面厕所旁的树林经过,之后便永远消失。警察调查发现,他的银行卡、身份证等遗物和他的部分遗骸,出现在南门村张永明祖宅。

这6名青少年的年龄集中在16-22岁之间。从2011年8月7日到2012年4月25日,几乎每隔四五十天,这里就会丢失一个孩子。

这只是离奇失踪案的其中一个现场。

鑫云冷库的马路对面,省道的西侧,是大片的菜地,这一片叫大沟边。张永明在这里有一块菜地和一个棚屋。2008年3月,一名17岁的男孩在这里消失;2011年1月,一名16岁的男孩也在这失踪;2011年11月,一名80岁的男子在此“人间蒸发”。现在这一块已被警戒起来,警察在此挖开一个大坑,从里面拎出很多装在蓝色塑料袋中的东西,有人清晰地看到了袋中的骨头。

沿着大沟边到南门村张永明祖宅,有一条马路,与省道平行,相隔仅几十米。在这条马路中间的路边,是张永明的第三处活动点。这是他开荒种地时临时住过的一个小屋,后来被一冷库征收,现在小屋只剩地基,也被警察挖动过。

沿着马路往北,进入南门村舍。门牌号为南门大街225号的张永明祖宅,现在被警车把守。从这里到镇中心的300米范围内,2005年,一名18岁男孩在关井街失踪;2010年,一名15岁男孩在望鹤街失踪;2011年11月6日,一名22岁男子在南门村失踪。

除此之外,还有4个年龄在17-40岁的男性,其家属声称在晋城走失,时间最早的是2005年,最近的是今年4月3日。

嫌疑

他杀过人,曾2次意图勒杀男孩时被发现


18岁男孩江小松,是记者掌握的资料中最早失踪的孩子。他是2005年10月17日,随父母在张永明祖宅附近的关井街赶集时失踪的。时隔7年后,警察第一次去了他家,给其父母采血比对DNA。

警方没有说江小松失踪是否与张永明有关,但仔细询问了他回家是否要经过大沟边。

李玉东是最早怀疑张永明的人。他的儿子李汉雄,2007年在张永明的临时小屋处失踪。他的怀疑基于三点:

一是李汉雄当时必须经过张永明的小屋,有人看到他就是在那里消失的。

二是张永明曾经用皮带勒过村里的两个孩子。2009年,张永明叫17岁的杨明归帮他抬一棵树,在杨弯腰的一瞬间,张永明用皮带勒他,被其反抗后挣脱,其父母没有报警。2011年11月,一个叫张健云的15岁男孩,晚上从晋宁二中回家时,被张永明用皮带勒住脖子拖行近10米远,后张永明被榕树根绊倒,张健云才脱身。张健云父母考虑张永明是上下两村的邻居,只收了他31元医药费,没有追责。

三是张永明在33年前曾杀过人。那年他23岁,把人杀了后,手脚砍断,用平板车运到大沟边附近的菜地掩埋。而早在张永明18岁时,他曾趁好友陆土荣熟睡,用菜刀狂砍。

1997年,张永明出狱。头几年,张永明还种地,2008年分得3万征地款后便不再种地。他每天下午的固定动作,是去镇上的古滇文化公园下棋。

2011年5月3日夜,他突发胃穿孔,到位于晋城镇的晋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看病。该院外科主治医师殷荣记得,从急诊科转来的这个病人很孤僻,没有亲人,也没说交钱住院,就那么躺在病床上一言不发。

后来,医院跟村委会协商,由村委垫资、村主任签字,当晚就给他做了手术。参与手术的殷荣说,他没发现张永明的胃穿孔与别人有异。

手术后,张永明恢复情况不好,住了一个月院。巧合的是,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其住院的前后2个月,晋城没有发生少年失踪事件。

住院时,村委请了护工照顾张永明饮食。一名护士对他的印象是,五十多岁的老头,喜欢穿条大红短裤在病房走动。

现在听说了他的事,殷荣颇为惊讶,因为他认为张并非“目露凶光”的人。

村民们都熟悉张永明的身影:1.75米高,偏瘦。他在村里没有亲人,父母已经死去,大哥到邻县当了上门女婿,二哥曾因杀人而坐牢,现已死亡。村里没人跟他说过话,也没人见他笑过。

报案

多名失踪者家属报案,警方均称不能立案


公安部的公告称,张永明“暴力袭击致受害者死亡后,通过碎尸、焚烧、掩埋等多种方式销毁罪证。”

然而,这样一个身系十余条生命的杀人嫌犯,却是最近在鑫云冷库附近发生这一区域第6起失踪案后,才进入警方视野的。

早在2007年,李汉雄失踪后的几天,李玉东去了晋城派出所和晋宁县公安局报案。警方仅仅作了笔录,没有勘察现场。一周之后他再去问,对方显得不耐烦,“我们没那么多警力。”

2009年和2011年,张永明勒孩子事件发生后,李玉东都报了案,得到的回复是,“张永明脑子有问题,神经病”。他去晋宁县信访,要求派人跟踪张永明,对方说,“张永明对张健云没造成伤害,不能抓人”。李玉东要求警察审问张永明勒孩子的目的是什么,被拒。

2011年8月7日11点半,在鑫云冷库打工的胡兴越走出大门后消失。其父胡仕平当晚报案,警察开车来到鑫云冷库,连车都没下,就在车上把胡仕平夫妇叫上去做完笔录走人。让胡仕平极为愤懑的是,这个16岁的少年因为上学晚,当时刚刚小学毕业,根本不懂电脑。但警察仍说孩子可能去了网吧。

53天后,在容辰冷库旁玩耍的陈涛失踪。他身上有手机,其父母要求警方查下通话记录,得到的回复是,“不出人命不能查。”

42天后,在浩廷冷库打工的马云龙失踪。他的哥哥马云春去报案,警方说,“这么大的人了,能去哪?没事的。”

56天后,在鑫云冷库打工的刘熙失踪。因其家属不在身边,未报案。

42天后,同样在鑫云冷库打工的采云伟失踪。其父母要求查通话记录,警方说要找移动公司,移动又说要找警方开证明,推来推去一个多月才查到。后来父母要求进行手机定位,警方表示他们没设备,“孩子这么大,是走失,不能立案。”

66天后,2012年4月25日,从鑫云冷库旁边树林路过的韩耀失踪。晋城派出所仍不立案。韩耀的母亲在寻找中得知,南门村附近失踪过好几个孩子了,她反馈给警方,得到的回复是,“老百姓唯恐天下不乱,不要听他们造谣。我们都不知道,你们怎么知道?”

巧合的是,韩耀有一位当检察官的舅舅。他联络了5个失踪孩子的家长,让其叙述失踪经历,并按手印证明。

家长联名上书至公安局,并且差点和一警察打了起来。家长们质问,“难道孩子失踪就失踪了吗?”对方恶言相向。家长们用手机录音,被抢去并删除。

案件最终通过媒体报道才得以扩大。5月3日,昆明警方终于成立了连环失踪案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永明。

证实

下达遇害通知书


立案后,家长们被陆续叫去公安局采血,比对DNA。

5月9日夜,韩耀被警方确认死亡,为张永明所害。这令其他十多名家长的心头更紧了。胡仕平说,“我们对他生还的希望不大了。晋城镇就是个屠宰场。”

哀伤的家长们最不愿想到的就是张永明。整个5月,几个此前素不相识的家庭,如今整天聚在一起寻找慰藉。

他们时不时跑去派出所询问,但没有任何结果。目前,韩耀家属仍然见不到尸体,“警方说尸体还未找全,”韩耀的姑妈说。

5月23日,记者实地察看了鑫云冷库失踪现场。和冷库一条马路之隔,是三个孩子去上厕所并失踪的地方,厕所的对面,是一个垃圾场,垃圾场往南,就是一片桉树林,树林边有一个被植物覆盖、只隐约露出门洞的房子。洞口布满蛛网,地上有一些旧衣服。

5月26日,专案组去了马云龙的老家——距晋城镇150公里的石林县大可乡岩子脚村。马云龙的哥哥马云春说,警察只是再次询问马云龙失踪前跟什么人接触等情况后就走了。工作人员走时留给马云龙的父母500元,说“交电话费,保持电话24小时开机”。

当天,胡仕平也收到了专案组给的500元现金,“他们说受昆明市政府的委托,每个失踪孩子家属暂时给500元电话费。”胡仕平说,接受这个钱,他也经过一番考虑,“孩子遇害原因调查不出,给100万也不要,多少钱也买不了我孩子的生命。”

采云伟家属则拒绝了这500元。“我们电话打得多了,我们要结果,”采云伟的母亲说。

所有这些,似乎只是让家长做好接受噩耗的心理准备。

5月27日下午4点多,11名家长收到了警方送来的失踪者遇害通知书。他们已被张永明杀害。

这11名遇害者,包括了在鑫云冷库附近失踪的韩耀、刘熙、胡兴越、采云伟、陈涛、马云龙,还有在大沟边失踪的谢海俊、陆加龙。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2/05/zt-11.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