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网络民议】活着就是中流砥柱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舒昊:共产党好老百姓乐
("共产党好老百姓乐" by 舒昊)

澎湃新闻|共产党没怎么抗战?黄道炫:生存就是在抵抗

谈及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有种看法认为,共产党没有怎么抗战。这种认知是如何形成的?一个原因是大陆这些年关于抗战的研究,虽然出现了很多论著,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但严肃而实事求是的研究还是不够,一些研究刻意拔高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作用,这样反倒把一些事实掩盖了,令读者对一些原本正确的基本事实产生怀疑。另一个原因是学术界需要反思的:我们有没有把中共独特的抗战方式、生存方式讲出来。

我认为有一点很重要,中共的抵抗是为了生存,而且它的生存其实就在抵抗,也是抵抗的一部分,生存和抵抗是紧密相关的。共产党在敌后生存,我(共产党)的生存就是给你(敌人)制造难度,这种生存可能首先是为了自己的存续,客观上却造成了敌对状态下的抵抗。中日战争是一场国际战争,同时又有复杂的国内多方面冲突,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下,抵抗必然是多形式、复杂的,学界长期没有把这种复杂性呈现出来,无形中就部分地抹杀了共产党抗战的独特方式和意义。

为什么说生存就是抵抗?

中共的军事发展中,持久战和游击战是最重要的问题。毛泽东在这方面的贡献应该是无与伦比的,现在来看,这是一个事实。当然,这中间有一个比较长久而艰难的发展过程。

从民族战争的角度说,红军将领最初是有配合国军正规军进行战争的想法,即使不打正规战,那也是运动战。而毛泽东从头到尾一直坚持游击战,这是他在中共的一个特殊表现。从结果看,如果中共跟国军打配合战,成为阵地抵抗的一部分,这对中共不是一个有利的选择,对整个抗战也很难说。因为两三万人放到正规战里消耗, 一两个战役可能就没有了,当年的消耗超出我们的想象。而开展游击战,中共的政治优势、作战特长都能得到发挥,可以扬长避短,后来的结果,中共在敌后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选择是关键性的。

从这个角度说,我认同毛泽东的选择,他的选择造就了共产党的发展和成功,而共产党的发展和成功,因为是在直接面对日本人状况下造成的,当然也对中国的抵抗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所以,也增进了整个中国抗战的力量。毛泽东的选择,事实上很快就获得了成效,这也是他在1938、1939年地位迅速上升的一个原因。

毛泽东对持久战有其宏大的眼光,即使从现在来看,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毛泽东讲游击战,说"根据地是可以流动的",这要怎么理解?首先,毛泽东认为根据地不是以地盘为主,尽管地盘是基础,根据地更重要的是人。其次,根据地是一个网,而不是一个一个的点,各个根据地可以互相配合——日军力量是有限的,它扫荡过一个地方,别的地方可以为这个地方提供帮助——这是毛泽东的总体设计。

1930年代的想法,今天看来很多军事家们仍然是会比较信服的。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这个理论要如何实现,如何让人民跟着你走,即组织、应援的问题,这在毛泽东都有总体的设计,而且中共的一整套系统可以保证其付诸实施,这是毛泽东提出方案并实践的基础。

中共的组织动员能力从哪来?

中共为什么能组织、动员群众?我很长时间都在想这个问题。考察共产党统治下的民众负担,感觉并不比其他地区少。共产党的征收能力很强,这种能力是国民政府和晚清政府做不到的。征收从哪儿来?当然是从民众来。问题是即使共产党有强悍的征收,民众对中共也没有强烈的反感情绪。中共和民众的关系比起国民政府和阎锡山,还是要更好一些

那么,中共是如何做到的?我感觉有几点很重要。第一,虽然中共征收力度大,但公平,富的征得多一些,穷的少一些甚至可以豁免;第二,共产党的征收有一套程序,是有秩序的,而不是临时的、无规则地征收,无规则恰恰是民众最怕的,看不见底。此外,理解中共在1949年之前的成功路径,抗战时期中央行政权力的垂直下探很重要,这种下探一直到达了村。抗战时期的村公所、内战时期的村政府就是地方最基层的行政机构,尽管1954年的宪法取消了这层制度设计,但我们现在一直认为,中共的行政控制下降到村的层面。最近有研究对 "皇权不下县"提出了质疑,这当然值得探讨,但宋朝以后直接的行政权力到县为止的状态应该还是大体成立。

中共的行政力量进入到村,也有个过程,这时期不是用苏维埃时期阶级斗争、土地革命的办法,而是用协商、妥协的方式达成——不搞阶级斗争和土地革命,先建立村政权,人有可能还是原来的乡绅、土豪;先建立政权,树立合法性,把阻力降到最低;之后再通过民主选举,逐渐换上政权需要的人;到了1943、1944年进一步强化党的作用,使党的意志进入行政权力。这是个缓和的渐进的路径,在谈判基础上的温和革命。这样的路径本身是中共在统一战线旗帜下的妥协性选择,却意外地更加契合乡村社会实际状况,使权力的下探基础更为扎实,和民众的结合更加紧密。

中共行政权力的下探路径,和中共在抗战时期获得合法性、建立抗战统一战线密切相关。一般以为统一战线就是国共合作,其实抗战统一战线并不仅仅是两党合作这么简单,在地方上它的呈现常常十分复杂,中共获得合法性后,运作的空间巨大,除了面对国民党外,它还直接面对整个中国社会,面对各种政治力量,当时的中国、 尤其在华北,还有很多超出两党之外的力量,有了合法性后,中共可以大展宏图。"合法"这两个字在民国政治里面非常关键,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路径,以进一步理解中共抗战时期的生存和抵抗方式。

相关阅读:

以下评论由数字时代编辑收集自新浪微博:

聖槍爆裂男仔:活着就是中流砥柱[doge]

黄金Sniper:黑的漂亮, 一个脏字都不带[good][good][good][good][good][good][good][good][good][good]

青春呼啸而过的平措:哦,你说了算,反正历史书都是你们写的。

景祥99:太赞成了,生存就是抗战。就汪精卫和平军而言,那就更是抗战了,因为他们做汉奸也是一种生存,而且吃鬼子、用鬼子的,其实对抗战的贡献那是超级的,嘿嘿~

大侠爱吃火锅:这个理论耳目一新[笑cry][笑cry][笑cry][作揖][作揖]五毛怎么看?

Simon_Lue:大实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偷偷发展自己实力?好下山摘果子?)

老钠猛男888:随着抗战历史的还原:原来被称之为消极抵抗的是誓死抵抗损失惨重,原来自称坚决抗战的只是躲在后方唱国际歌。老钠没喝酒,却醉了。[笑cry]

空气网:其实抢购光日本市场也是抗战。[太开心]

罠中雛:那蟑螂已經戰勝人類了[害羞]⋯ 用無盡的繁殖力和骯髒的氛圍戰勝妳[doge]

九州参考:原来真的没有抗战啊

自带背景音乐:说好的是中流砥柱呢?

蜡笔小小新de天空:厉害了,这理论肯定很讨人欢心

集悦互联:70年后的今天仍然在微博抗战呢

illde:哈哈哈哈这铁饼也得咬碎了吧

再一次改昵称:是的,那是抗战方式不一样,这个叫和谐抗战!

北风那个吹呀999:这是说"走你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吗?

吾不知取何名:你还不如说,g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就是顺应了现在的时空线,没有解放战争,没有文哥,没有三年自然灾害,就没有我们。这样还好受点,最起码历史归历史,做好现在就万事ok了,可你非要狡辩。

流湾:尼玛,躺着睡觉就把小日本给干死了

未雪的寂晓:我艹,你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法反驳

zp_chen63:原来张学良放弃东北保存实力是给日本关东军制造难度,客观上在抵抗。

馬秉臣:怪不得大家都做"钉子户",也是为了要生存,可惜强拆队真的来了…

xiang华的xiang本是襄:你这样我们没办法评论啊,炸鱼炸两边不好,会被群殴

借了东风就不还:巨星站在那里哪里就是舞台的中央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5.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via 中国数字时代 » 网络民议 http://bit.ly/U3z0eU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5/12/zt_9.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2 comments:

  1. 小悲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1. 小悲 说...:

    此文故意避免了一个关键的词:阶级斗争。事实上中共之所以在抗日中行政力进入到村实现所谓的共产式的土地革命就是因为他们一直在搞阶级斗争,让群众互相残杀以阶级的名义洗脑,同时逼迫农民“染红”在没有土地可分的前提下,依然在斗地主,游街,迫害,很多农民手上沾着各种无辜者的血,鼓励农村中游手好闲的流氓睡地主的老婆,土改之血腥海内外已不是什么秘密。农民们不得进退,不得自决命运,只能替共产党卖命,否则国法就要清算他们,所以他们只能替共产党打江山,并且很多文盲已经被党的意识形态洗脑成功。所谓的军民关系很“紧密”实际上对人性的绑架,手腕相当卑鄙,并且这种洗脑贯穿了始终直到今天!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