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匿名:这个社会哪有什么合理不合理-和纪委的朋友聊天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转自编程随想博客:匿名:2014年11月12日64楼

一般情况下,在国内这个神奇的环境里,就算在是铁如血的朋友(酒桌上称:铁哥们儿,血兄弟),为了维护和谐,话题都很少涉及到政治这些方面的敏感内容,先不说是否观点立场能够一致,单就说对聊天或者说讨论本身的性质,看法都很有不同。

某日,一有多日不见的哥们儿专门喊我聊天。

朋友:我调到纪委去了(原是我们这基层派出所一副所长,专门负责调解辖区内百姓纠纷)

我 :那好啊,怎么的,要和我抒发下感想,哈哈哈!

朋友:你不知道,这碗共产党的饭不好吃啊,都不知道晚上跑了好多领导家,送了多少了。 事没办成的时候,还提心吊胆,整个心力憔悴!

我 :那是呢,现在这个体制下,整个社会每个人都活着累。

朋友:你这话就不对了,个人生活累,怎能怪体制呢,你以为共产党当这么大个家容易啊, 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到,怎么可能嘛?看问题不要偏激。

我 :(呆了至少5秒钟)那是的,你说得有道理。(其实,我已经感觉到这有点聊不下 去,想岔开话题)

朋友:说老实话,你以为我想这样跑,这样送啊,没办法啊,不搞不行,不搞别人就认为你 没诚意,态度上不端正。

我 :那你觉得该怎么搞才合理啊?

朋友:你现在怎么还这么幼稚,这个社会哪有什么合理不合理,只有事情成不成,什么合 理,什么公平都是学生娃的口气。你看最近网上老提的那个官员财产公开,这个就说 明共产党本身是想好好办事的,但问题是办不下去啊(他很懂为什么搞不下去,而且 分析的很实在,因为这些事我想基本上就是他身边的事实—-分析了一大堆)。

我 :那讲到这个事,我还是觉得是体制上的问题。

朋友:你不要动不动就把什么不好的事都往体制上扯,这个明显是上面政策有,但是具体到 人上面,没人会去执行啊,而且各个政府机关单位人员,那个敢真的执行啊。这个和 体制有什么关系呢?

我 :(这个逻辑把我确实搞混了,费了很久才发现,原来他意识里把体制仅仅理解成法律 和政策,亏我还看过几本关于政治体制类的书,不然真就被搞糊涂了)。。。。。。

朋友:(以一种说教的口吻)你们就是那些以为到网上看了几篇文章,然后真以为就懂中国 是怎么回事了,我天天搞这些的,难道还没你懂啊!老百姓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可 以了,不要天天关心政治,那都是空的(指没实际意义)。

我 :(我觉得在这么聊下去,可能会引起不好的结果,所以换了个稍微轻松点的话题)最近习近平搞文艺座谈会,有2个网络写手出名了啊。(然后我用手机搜索一些给他 看)

朋友: 我不关心这些。

我 :(这。。。。。。确实我可以确定他不知道)。。。。。。有本书给你推荐,芭芭 拉.德米克写的《我们最幸福》,国内那整个和朝鲜没啥本质区别啊。

朋友:(又开始了)你啊,都而立之年了,还整天就知道看书,天天讲什么民主,什么制 度,什么主义,有什么用呢。俗话讲: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更何况像你一样是根 歪木,和社会脱节。看那么多做什么呢,过好自己小日子就行了,幸福不幸福,开心 不开心才最重要。

我 :那这个对,开不开心,幸福幸福最重要。

朋友:(看我赞同他)那你敢讲你开心,你敢讲你幸福?

我 :我觉得还不错啊,日子还行。

朋友:你开心?你幸福?我和你这么久交道了,不知道你,天天看不惯社会上这个,看不惯 社会上那个,人啊,心态要平和,不要专牛角尖,自己累。你看我,该吃就吃,该玩 就玩,街上看见漂亮妹纸就大胆的看,你讲你连妹纸都不敢看,那不是心态有问题 吗!?(原话,绝非加油添醋)

我 :(这尼玛有点开始搞道德批判的感觉了,聊不下去了啊,有点来气了)那你怎么知道 我开不开心,行不幸福呢?你通过什么依据来判断的?

朋友:这个还用依据吗,明摆着的啊,你看我们几个一起玩着长大的,某某资产上千万了, 某某当领导,我好歹也搞了2套房了,至少还有个铁饭碗,你看看你,钱没钱,权没 权,能开心,幸福吗?

我 :(这。。。。。。)你不能拿你的标准来对我做判断吧?

朋友:我是看到我们多年朋友的情分上才这么讲你的,你不同意我的观点就是偏激,幼稚, 还不成熟。(我突然想到了:图样,图森破,然后禁不住笑了)

我 :聊点其他的吧,你讲的都对,我认同!!

朋友:(看我有点不想继续这个谈话,也换了个话题)你昨天看电视没有,中国在南海开了 个新油田。

我 :没看啊,我不关心。。。。。。那和我无关!又没问过我的意思(我本意是讲我等屁 民无权发表意见)

朋友:你怎么讲和你无关呢?国家的任何事都是和你有关的,虽然讲你不能改变国家的任何 决定,但是都是和你“被动有关”,都是和你的生活方方面面“被动有关”的(我实 在是平生第一听到这个词,为此我还专门去维基百科了下,发现确实是第一次)。

我 :(被朋友整个在今天聊天的过程所让我震撼的逻辑彻底征服了,果然是体制内的人, 水平不是我等小百姓所能理解的)嗯,是的,你说的对!咱散了吧,下次再聊 啊!~~~


© 亚克蜥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5.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via 中国数字时代 » 网络民议 http://bit.ly/U3z0eU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5/01/zt_10.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