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无神,凡人意淫之

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先看子轼推荐一篇短文——梦想,还在

文/李安

1978年,当我准备报考美国伊利诺大学的戏剧电影系时,父亲十分反感,他给我列了一个资料:在美国百老汇,每年只有两百个角色,但却有五万人要一起争夺这少得可怜的角色。当时我一意孤行,决意登上了去美国的班机,父亲和我的关系从此恶化,近二十年间和我说的话不超过一百句!

但是,等我几年后从电影学院毕业,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苦心所在。在美国电影界,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华人要想混出名堂来,谈何容易。从1983年起,我经过了六年的漫长而无望的等待,大多数时候都是帮剧组看看器材、做点剪辑助理、剧务之类的杂事。最痛苦的经历是,曾经拿着一个剧本,两个星期跑了三十多家公司,一次次面对别人的白眼和拒绝。

那时候,我已经将近三十岁了。古人说:三十而立。而我连自己的生活都还没法自立,怎么办?继续等待,还是就此放弃心中的电影梦?幸好。我的妻子给了我最及时的鼓励。

妻子是我的大学同学,但她是学生物学的,毕业后在当地一家小研究室做药物研究员,薪水少得可怜。那时候我们已经有了大儿子李涵,为了缓解内心的愧疚,我每天除了在家里读书、看电影、写剧本外,还包揽了所有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记得那时候,每天傍晚做完晚饭后,我就和儿子坐在门口,一边讲故事给他听,一边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着猎物(生活费)回家”。

这样的生活对一个男人来说,是很伤自尊心的。有段时间,岳父母让妻子给我一笔钱,让我拿去开个中餐馆,也好养家糊口,但好强的妻子拒绝了,把钱还给了老人家。我知道了这件事后,辗转反侧想了好几个晚上,终于下定决心:也许这辈子电影梦都离我太远了,还是面对现实吧。

后来,我去了小区大学,看了半天,最后心酸地报了一门计算机课。在那个生活压倒一切的年代里,似乎只有计算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让我有一技之长了。那几天我一直萎靡不振,妻子很快就发现了我的反常,细心的她发现了我包里的课程表。那晚,她一宿没和我说话。
第二天,去上班之前,她快上车了,突然,她站在台阶下转过身来,一字一句地告诉我:”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

那一刻,我心里像突然起了一阵风,那些快要淹没在庸碌生活里的梦想,像那个早上的阳光,一直射进心底。妻子上车走了,我拿出包里的课程表,慢慢地撕成碎片,丢进了门口的垃圾桶。

后来,我的剧本得到基金会的赞助,我开始自己拿起了摄像机,再到后来,一些电影开始在国际上获奖。这个时候,妻子重提旧事,她才告诉我:”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项长处就足够了,你的长处就是拍电影。学计算机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你要想拿到奥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证心里有梦想。”

如今,我终于拿到了小金人。我觉得自己的忍耐、妻子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在电影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因为,我心里永远有一个关于电影的梦。

oscars


然后是小6的一篇日记——世上本无神,凡人意淫之

文/人人六分

李安又拿奖了,在2013届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凭少年派大放溢彩,拿奖拿到手软。于是,与李安伉俪情深的妻子林惠嘉又被媒体挖出,大赞其眼光深远。艾小柯在豆瓣中赞道:这便是舒婷里笔下伟大的爱情吧,不仅爱你坚持的位置,也爱你脚下的土地!李安于电影学院毕业后,在家潜心剧本创作,蛰伏6年,一心一意;而作为博士生的妻子毅然担起生活重担,养家糊口,为李安的现实生活撑起一片天。我一向喜欢这样苦尽甘来,修成正果的故事,艾小柯亦不奢赞美之情,读罢文章我虽不致感动得热泪盈眶,但也颇觉心情舒畅。

可当看到留言里一豆友的回复,我心里竟一下憋得慌起来。他说,李安其实并非一心,哪个男人受得了一直这样吃软饭,他中途也想过改行,也弄个博士挣挣钱;而林惠嘉也并非无怨,她曾打过越洋电话向娘家抱怨,想过离婚。这样的花边新闻,就像雪白鸭绒羽毛上的一粒屎疙瘩,我总忍不住地想要将它抠掉。我对自己这种突如其来的情绪感到惊讶:李安是不是完美导演,林惠嘉是不是无缺妻子,这与我有半毛钱关系么?我为何堵的慌?

最近刀锋战士案闹得沸沸洋洋,据不断爆出的线索,皮斯托瑞斯很有可能蓄意杀害女朋友。姑且放下案情不说,近日不断爆光出他混乱不堪的私生活就足以令其身败名裂。各大报刊纷纷评论,又一个神像轰然倒塌。之前的高尔夫明星伍兹的性丑闻,公路自行车明星阿姆斯特朗的禁药风波,像一个个响亮的耳光重重地打在支持他们的粉丝脸上。

这个世界不断用历史和事实告诉我们:天下没有神,有的只是因各种需要被神化的普通人。历届帝王,借天子之名,统治天下,自封真龙天子,不过是成者王,败者寇的政治游戏,脱去龙袍,不过也是个吃喝拉撒睡的人。我不是个无神论者,像少年派一样,我有自己的信仰,也有自己的怀疑,哪个宗教都信,或者说哪个宗教都不全信。这个世界如果有神,我相信,他一定不是万能的上帝,不是独一无二的佛,他应该也是一个累了需要打盹休息的造物者(你看,自然受伤了也是要发发飚的)。这是题外话了。

言归正传,世上没有神这个道理,就像人无完人一样,其实稍稍读过点书,脑袋没被门挤过的人都知道。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愿意相信,顶礼膜拜呢?你想想,古代的老百姓,他们也不是傻子,也知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是唬人的,他们也知道,关羽原端端的是个人,怎么封个神就真成神了?君不见那些无神论者照样烧高香,拜大佛,为的是啥?——心安理得,对不确定的期望或恐惧。

“心安理得”换个翻译就是意淫两字。人们总是乐于相信那些美好的,益己的事,尽管有时候他们自己也知道这是虚无的。回应上面的话,老百姓为什么要相信皇上是天子呢?只要皇帝能把天下治好,自己能过小康生活,即使明知是个谎言,也不愿戳破,况且,皇帝若真是个神岂不乐哉,那他就更能让自己过好日子了。同样的道理,你说关羽是神,是忠义之神,那我为人忠义,他岂有不保佑我的道理,倒真是要保佑他是个神了。于是你看,祥林嫂问鲁迅,世间有没有鬼时,鲁迅要掂量着到底说有鬼好让她宽心些还是无鬼让她放心好呢。要问有没有神这个问题的时候,倒要先问问你想不想有神。

这个世上有没有神?有没有人像神一样的存在?这问题要是问我,我当然希望答案是肯定的。神和偶像论的心理机制是一样的。我把李安当成偶像,当成神般膜拜,真与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当然不是!你把李安美化为神,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家族认真负责,他必须没有一点负面形象,一点点都不能有,他就是完美的神。这样的好处便是:竟然有这种神人,或许我也可能成为,至少有个念想在郁郁不得志的时候,可以说那个李安不也是“忍辱负重”,历经沧桑成神的么。大概每个自造的神,都是内化的自我,谁不希望自己是个完美的女神/王子。

忘了在哪看过一句话,这样说:偶像剧是女人最好的A片。女主角又丑又傻,只是卖萌装可怜,就能钓到高富帅,我这等姿色何愁嫁不到白马王子?这样想时,心里面好受多了,优越感倍增。制片方投其所好,剧情无外乎灰姑娘摇身一变万人迷,穷屌丝逆袭完胜高富帅,谁不知道剧情假得瞎子都明白,可是那又怎么样,我意淫,我快乐,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忽然同理想到下联:修真小说是男人最爽的自慰器。(好吧,我邪恶了)

说到这,我的心慌气堵病也好了大半了。知道李安对事业并非一直的坚持,林惠嘉也有怨妇的一面,就像是在意淫时嗅到了恶臭味。可是想想,有了人性的一面,这yy时倒也多了几分真实。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2008-2012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新年新增:人生旅图冷知识
4.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5. 购买博客广告位:点击这里……
6. Site Met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http://www.zreading.cn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