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发现新闻 | 英专家赞誉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英国《卫报》网络版周四(11日)报道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报道说,12岁就开始做农活,成为首位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公民。


莫言获奖的消息激怒了中国的异议人士艾未未,他说这是对人性和文学的侮辱。艾未未说该决定是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耻辱,此次评选标准不如从前的诺贝尔文学奖标准。


不过伦敦亚非学院的中文教授贺麦晓(Michel HOCKX)对莫言获奖受到批评不以为然。许多来自中国的批评说莫言“同体制过于紧密,不应该得诺贝尔奖。”





他说,“我不认为中国作家只有挑战政府的时候才是好作家,好作家就是好作家。这并非是评判一切的好标准;难道好的英国作家只能是那些反战的作家吗?”


贺麦晓还说,“(对于诺贝尔奖委员会来说)选择异见者得奖是个没有风险的决定,但是以作品本身选择一个文学声誉好的作家获奖是个勇敢的决定。”







我不认为中国作家只有挑战政府的时候才是好作家,好作家就是好作家。这并非是评判一切的好标准;难道好的英国作家只能是那些反战的作家吗?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讲师Nicky Harman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家是个神奇的好消息,“他是位了不起的作家,现在他的知名度提高了,”她还说“我肯定中国人现在欢欣鼓舞。他在中国的声望很高。”


贺麦晓同莫言相识,他说莫言可能是作品被翻译最多的中国当代作家,“虽然他也同审查抗争…但是他写的并非一般被认为政治敏感的东西,他很知名,也很受尊敬。”


贺麦晓认为莫言知道“如何写一个好的故事”,在其关于边缘群体的故事中加入神奇的气氛、但他也不回避残酷、有时候甚至是暴力的现实。


研究中国文学的著名教授Howard Goldblatt曾将莫言的作品翻译成英文,他在采访中将莫言的作品同狄更斯相提并论,说这两位作家的作品都很宏大,大胆,风格华丽、神奇、有力,而且传递了道德讯息。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2.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via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2/10/%e5%8f%91%e7%8e%b0%e6%96%b0%e9%97%bb-%e8%8b%b1%e4%b8%93%e5%ae%b6%e8%b5%9e%e8%aa%89%e8%8e%ab%e8%a8%80%e8%8e%b7%e5%be%97%e8%af%ba%e8%b4%9d%e5%b0%94%e6%96%87%e5%ad%a6%e5%a5%96/?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chinadigitaltimes%2FIyPt+%28%E4%B8%AD%E5%9B%BD%E6%95%B0%E5%AD%97%E6%97%B6%E4%BB%A3%29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2/10/zt_3830.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