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法广 | 香港传真: 薄熙来是「切割」政治的牺牲品  

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而自从薄熙来事件曝光后,海内外多家媒体都预测,中共对薄熙来的处理,很可能不得不与薄谷开来及王立军案件进行「切割」,「高举轻放」﹑「软著陆」的猜测不绝於耳。因為薄熙来事件的政治影响实在太大了。

在中共执政史上,出於缩小政治影响及减少社会震盪的考虑,冒著「被事实颠覆﹑遭歷史嘲笑」的风险,而对重量级政治人物进行「切割」的做法不是没有先例。一九七九年,元帅叶剑英代表中央在国庆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对毛泽东的功绩给予高度评价,而对他的失误和缺点则採取了不指名的批评;叶剑英称,文革的发生是毛泽东对党内国内形势作了违反实际的估计,对修正主义没有作出準确的解释,离开了民主集中制,採取错误的斗争方针和方法;叶剑英强调林彪、四人帮利用这些错误製造和推行了一条极左路线。叶剑英的国庆讲话经过反復修改和推敲,甚至不惜以语法结构上没有主语的方式,来隐去毛泽东的名字及他应负的责任。多年后,官方媒体的解释仍然是,「对於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是必要的」。

这就是中国大陆「迴避文革﹑不批始作俑者毛泽东」的底线。其结果,文革结束三十六年来,极左思潮远不是「死而不僵」,而是始终喧嚣不已。对政治大人物与他犯有的祸国殃民严重错误进行「切割」或「软著陆」,就是践踏正义原则的行為,这跟违背大自然规律没有两样,不可能不受到惩罚。看似自作聪明,其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后患无穷。正因為如此,邓小平八十年代初再三强调要「完善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并使之成為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的不可侵犯的力量」也沦為空言。至於功勲有目共睹的改革派领袖胡耀邦﹑赵紫阳竟然至今仍遭污蔑和抹煞。

薄熙来的道路也是时代的镜子。正如新华社报道,薄熙来担任大连市、辽寧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负有重大责任;薄熙来及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薄熙来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係;此外,调查中还发现了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可见不只是狂妄冷酷的性格毁了薄熙来,但他更是「迴避文革﹑切割毛泽东」政治环境的牺牲品。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2.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via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2/09/%e6%b3%95%e5%b9%bf-%e9%a6%99%e6%b8%af%e4%bc%a0%e7%9c%9f-%e8%96%84%e7%86%99%e6%9d%a5%e6%98%af%e3%80%8c%e5%88%87%e5%89%b2%e3%80%8d%e6%94%bf%e6%b2%bb%e7%9a%84%e7%89%ba%e7%89%b2%e5%93%81%e3%80%80/

原文链接: http://xiaonews.blogspot.com/2012/09/zt_8426.html

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http://xiaonews.tumblr.com/(已被墙,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目前是http://xiaonews2.tumblr.com/)
欢迎分享:


较新的博文

较早的博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边城小报 © 2011